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新闻温暖过年回乡路

李子木
2019年01月31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运以来,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多家媒体以民生为题创新策划——融媒体新闻温暖过年回乡路

近日,一段“高铁乘务员在列车上弹着吉他、唱着歌”的微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中,帅气靓丽的“动哥”“动姐”们与乘客一起欢唱,车厢里洋溢着温暖与欢乐的氛围……这条视频的摄制者来自安徽日报报业集团。该作品也只是该集团融媒体春运策划报道中的一笔。

讲速度:条条讯息 秒秒传递

出门在外的旅客,最关心的就是交通讯息。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各媒体立足自身特色,第一时间推出权威准确的春运信息,当好交通部门的信息“传声筒”和“公示栏”。

1月21日,《安徽日报》9版整版刊发春运报道,多条消息稿直接回应旅客们最关心、最想问的事。在《春运购票注意啥》中,记者采访了铁路、民航等部门,发布了列车增开信息、补购票服务流程和哪些线路票源松紧等翔实信息;《换乘如何更便捷》则从出站(机场)开始写起,告知读者地铁、公交、出租车等换乘方式的最新变化;《回村“最后一公里”怎么走》聚焦农村交通,从返乡农民坐上公交车讲起,讲述当前安徽各地乡村客运的发展与变化。与此同时,报网联动、全媒发声,安徽日报客户端开设“流动的安徽——2019春运特别报道”专栏,以“图、文、视频”24小时发布最新春运讯息。

都市报更是主打“服务牌”,以融合策划关注春运,通俗易懂,服务性强。《新安晚报》从铁路、公路、机场三个层面,以大量数据报道交通部门在春运方面的筹备情况,并作提醒提示;《安徽商报》推出跨版“春运第一天”,将视角对准今年春运现场发生的新变化,如《“科技哥”助阵 让你回家更从容》形象地讲述了“语音问询系统”、“自助查找遗失物品”、“刷脸”进站等新技术的使用方法。

节前,《新安晚报》的安徽网发出《啥是佩奇?这位安庆民警的答案和春节超配的!》报道,点击量超25万,一时间火遍网络。报道讲述的是安庆一位基层民警手绘了一组小猪佩奇系列漫画,提醒人们树立安全意识。漫画中,萌萌的小猪形象俘获了不少网友的心,纷纷感慨“这警察太有才了”。

有温度:段段故事 缕缕温情

1月21日,乘务员与旅客唱歌联欢的画面在合肥南站的一趟列车上上演。“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在乘务员的深情演唱中,旅客纷纷打着节拍跟唱,车厢里洋溢着欢乐的氛围,这些画面,都被《安徽日报》何明、王珂、李季三位年轻新媒体记者拍摄成了视频作品《春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视频传递的浓浓年味与温情,感动了在场旅客、记者,更感染了千万网友。

1月18日,“中科大校长,别人的校长”出现在新浪微博热搜中,新闻的火热程度令报道此事的《新安晚报》记者陈牧都直言“没想到”。原来,中科大论坛中有家长建议在学校设自助取票机,校长立即批示办理,其保障学生出行的高效率获得广泛好评。报道推出后,网友羡慕地调侃“这是别人家的校长”。

温暖的故事还有很多。春运旅途中,一段段真实故事、一缕缕人间温情不时上演,记者用笔墨和镜头记录下这些温馨的瞬间,感染了广大受众。

求深度:篇篇调查 细细解题

春运中,还有哪些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亟待解决?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多家媒体以民生为需求,以问题为导向,集中推出多篇深度调查报道。

《安徽日报》的《春运,如何一路顺畅》采访了安徽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就人们关注的多条道路拥堵问题,给出了回应、提出了建议、开出了“药方”。“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老百姓的出行需求在升级,春运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希望推出这样的报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让老百姓春运回家走得便捷、走得舒心。”报道作者、《安徽日报》记者范克龙说。

针对安徽某地乡村公交出行不便问题,《安徽日报农村版》立足农村报特色,推出《公交开通了 出行却难了》舆论监督报道,通过农民来电反映某县开通乡镇到县城的公交车后,偏远农村群众出行反而不便了。报道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表示通村公交正在规划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