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福建南靖下戴村挖掘合作社潜能 拓宽群众“致富路”

余杉芳 张梦帆 黄德华
2019年02月0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福建南靖下戴村挖掘合作社潜能 拓宽群众“致富路”

  南靖县山城镇下戴村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戴大炳在大棚中采摘黄瓜。 张梦帆摄

  “平时,我们一天要摘收黄瓜600多斤,订单多的时候每天要摘收1000斤左右。”春节前夕,福建南靖县山城镇下戴村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戴大炳在蔬菜大棚忙着摘收黄瓜。

  下戴村土地开阔、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适合农作物生长,村民长期以种植香蕉和传统蔬菜为主,但受市场行情的制约,没有固定的市场价格,村民的收入不稳定成了大难题。

  “以前种植香蕉,每亩地一年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下戴村村主任戴明成说,“但是因为夏天要应对台风、暴雨等,冬天又要应对霜冻等恶劣天气,村民种植只能‘靠天吃饭’,难以收入稳定”。

  南靖县山城镇下戴村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大棚种植的西红柿。 颜欣摄

  为了带领村民走出传统农业种植的困境,下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由戴明成当理事长,以合作社为党建载体,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党员带富能手积极参与,带动蔬菜种植技术的提高。

  戴大炳感叹:“自从村里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1亩大棚蔬菜每年能帮我带来2.5至3万元的经济收入。”

  山城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杨丰臻介绍说,下戴村是山城镇党员示范带动的一个缩影。合作社成立之初,5位社员中,党员只有3名。经过村里的带动,截至目前,下戴村已经发展出了54名党员。而山城镇的村两委中经济能人也达到94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有37人,返乡创业大学生有12人,全面带动了各村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发展。

  南靖县山城镇下戴村村主任、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戴明成在蔬菜大棚里查看西红柿生长情况。 颜欣摄

  “为了能让产品走上高端市场,我们不断提升蔬菜品质和产量上下足功夫。”戴明成说,合作社成立以来,致力推广有机肥种植,积极申请上级专项资金补助用于发展设施农业,每年邀请县农业局专家到现场开展至少两场蔬菜种植培训活动。去年10月,合作社为了扩大蔬菜种植,到泉州惠安租地580亩,主要种植西红柿粉果。

  “现在我们的收入稳定了,日子也有了盼头,今年可以开开心心过年了。”戴明成在村里走一圈,碰到的村民们各个脸色堆满了笑容,聊着过年要买什么年货过年,“今年要多买点深海鱼、鱿鱼……这些山里比较少。”

  南靖县山城镇下戴村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大棚中种植的黄瓜长势喜人。 颜欣摄

  如今,已有25户村民加入豪康果蔬专业合作社,一天可以供应3至4万斤蔬菜。为了让蔬菜更好地销售出去,去年年底,下戴村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修建一条738米长的高标农田路。得益于稳定的供需和价格,合作社年底的订单没有间断。“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其他时间,我们都要忙着供应蔬菜。”戴明成笑着说。(余杉芳 张梦帆 黄德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