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一颗土豆的力量:复活“冬闲田” 致富贫困户

张子剑 陈晓星
2019年02月03日09:0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一颗土豆的力量:复活“冬闲田” 致富贫困户

  1月31日,正值年关,城市里渐渐冷清了下来,而在福建省建宁县溪口镇枧头村,燕辉家庭农场的一处农田内却热闹非凡,一大群人正在田里忙碌着。

  这大冷天,你们在挖什么?

  “我们正在挖挣钱的‘宝贝’啊!”农场负责人谢锡辉说。这“宝贝”,指的是从北方引进的土豆。

  北方土豆为何“安家”南方?原来,2018年,福建省纪委监委下派干部曹锐到枧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到了枧头村后,曹锐四处走访,发现村里虽然特色农业资源丰富,但是全村6000余亩耕地,每年到了冬季基本都在“休息”。

  能否找到一种经济作物,既好种,效益又好,让“闲田”复活?

  于是,曹锐来到省农业厅“取经”,省里的专家为村里支招:引进种植北方土豆。

  为了做到心中有数,曹锐到建宁县气象部门调取了十年来建宁冬季气温情况,又将枧头村的土壤带到省里进行化验,并多次邀请内蒙古马铃薯种植专家前来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了该种植合作项目。

  农场种植的土豆供游客采摘

  “在曹书记的帮助下,去年,我的农场利用冬闲田,试种了260亩的土豆。”谢锡辉说,农场与内蒙古企业签了回购订单,采取“企业+农场+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试种,不仅销路不愁,该企业还全程提供机械化和技术指导服务。

  “在这干活,不累。每个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贫困户熊自棕高兴不已。和熊自棕一样,今年52岁的村民阮行云,也因在燕辉家庭农场务农而有了稳定的收入,缓解了经济压力。

  眼下,在枧头村,依靠家门口务工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这些天,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收土豆。根据采收情况,平均亩产土豆2050公斤,每亩净利润2500元以上。

  种植土豆,不仅盘活了“冬闲田”,还带动了贫困户脱贫,促进了村财增收。

  去年,村里经过充分考查论证,在征得村民代表同意认可后,将村里的20万元征地补偿款,用于发展土豆种植。“根据今年的产量,可为村财增加收入1.4万元。”曹锐说,今年村里将继续与内蒙古企业合作,扩大土豆种植面积,并在全县进行推广种植,让更多的“冬闲田”复活,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