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火神庙变成吃货天堂 火宫殿里年味正浓

【查看原图】
火宫殿内年味正浓,大红灯笼高高挂。(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摄)
火宫殿内年味正浓,大红灯笼高高挂。(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摄)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9年02月03日09:12

“火宫殿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美女,来一份啵?”还没走进火宫殿,这湖湘地带独有的浓浓年味就扑面而来。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湖南长沙火宫殿的庙坪内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这是火辣辣的长沙年,这是喜气洋洋的中国年。

春节庙会热闹非凡 小猪佩奇糖画受欢迎

火宫殿原为始建于明代的一座小庙,供奉火神祝融君。新中国成立后,火宫殿成为国营饮食店,并实施了大规模改扩建工程,成为集传统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大众场所。

2013年起,湖南省长沙市推出一系列春节年会、元宵庙会等文化旅游名节会,火宫殿庙会是其系列活动中最负盛名、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2019年的春节庙会更是热闹非凡,现场制作的糖画、面人等,让人感受到“非遗”手工技艺的非凡精绝,古戏台上,舞龙舞狮、跳财神、本土花鼓戏、相声、小品、杂技等一台台喜庆的综艺表演悉数上演。

糖画的小摊前围着不少孩子,猪年将至,小猪佩奇的糖画成了抢手货。

小吃天堂年味正浓 每天要卖4万余片臭豆腐

火宫殿有特色小吃300多种,湘菜一百余道,老长沙大香肠油辣酥香,糖油粑粑甜糯可口,还有姜氏女的姐妹团子、周福生的荷兰粉、胡桂英的猪血、邓春秀的红烧蹄子、罗三的米粉、陈益祥的卤味、胡建岳的牛角饺子......火宫殿的臭豆腐因沿袭近200年历史的卤水配方和工艺流程独具风味,火宫殿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的臭豆腐有味道,更有正宗的配料。整个火宫殿在春节期间每天都要卖4到5万片臭豆腐。”

从北京回乡的龙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一定会跟家人一起来火宫殿寻这口“湘味”。在湖湘地区的人民看来,火宫殿是随时可以“翻阅”的儿时美味回忆录,对于全国的吃货们而言,火宫殿更是名副其实的小吃天堂。(人民网记者车柯蒙)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