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西安新春灯会:一个讲解员的盛世大唐梦【13】

【查看原图】
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 人民网记者连品洁 摄
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 人民网记者连品洁 摄

人民网西安2月3日电(记者 连品洁)“您好,欢迎来到大唐芙蓉园。”早上九点,90后的褚琪已经在大唐芙蓉园西门金钥匙岗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大唐芙蓉园的一名讲解员,褚琪从2013年开始就在这里工作。作为700多名员工中的一员,新春灯会期间他要和园区内的万盏花灯一起迎接来自本地以及全国的游客。

日均游客过万 古都西安也充满青春活力

大唐芙蓉园坐落于陕西西安,是展示盛唐风貌的国家5A级景区。自2013年以来,景区持续7年打造的水陆新春灯会,让中外游客感受到了西安红红火火、地地道道的传统年味。白天走进大唐芙蓉园,看到的是五彩缤纷的装饰,与唐风古韵的皇家御苑、亭台楼阁融为一体;晚上进园赏灯,水陆花灯交相辉映,仿佛进入时光隧道,置身上元灯会时的盛世大唐。

“本届灯会是历届体量最大、数量最多的一次,最大的两组灯长度都突破了百米。自开展以来,日均游客量已过万,比去年提高了15%。春节假期,外地游客将达到六成,往年接待游客总量都在百万左右,今年我估计会达到120到130万。”大唐芙蓉园总经理助理杨涛作为全程参与了本次灯会的管理人员,在谈起这些年的变化时感触颇深,他说,早些年他只是灯会的参与者,今年从灯组设计到后期安装、检查都进行了全方位跟进。“春节在北方原本是旅游淡季,但通过这些年包括褚琪在内的全园工作人员的努力,我们把淡季做成了旺季。另外西安整体的旅游环境也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简单的推介会到现在的城市级大营销,扭转了游客对西安的认知。从原来到西安看文物,到现在西安成了网红旅游目的地,可见咱们古都也是充满青春和活力的地方。”

增加服务保障 让游客都能来园区感受文化

“我理解的文旅融合,就是旅游应该生活化,让游客参与到生活之中。我们在布置灯展和设计演出活动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园内除了可以看的灯,还有很多小朋友可以玩的灯;有本土的灯也有西洋的灯。跟古时唐朝一样,那时的唐文化包罗万象,我们也希望能够做到那样,还原唐代上元灯节盛世景象。” 杨涛表示,作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之一,此次灯会融入了众多文化元素,同时为了保障游客游园体验,还设置了应急通道、单循环游览等服务保障措施,让游客安心入园游玩。

杨涛告诉记者,本届灯会还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购票通道,通过和美团门票的线上合作,今年线上门票收入的比例可以超过50%,“游客在家就可以订票,省去了排队购票的环节,刷身份证和二维码就可以入园。此外通过美团的线上支持,我们还可以根据丰富的用户画像和行为数据,进行跟踪服务,对游客的反馈进行统一整理,有助于提升景区的服务品质、改进自身服务质量。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希望在售前、入园、游中三步帮助景区做更多事情。售前主要根据景区的可容纳人数,做好分时预约和收益管理工作;入园则需要通过更高效的科技手段,如二维码闸机等加速入园效率;最后,美团开发了云排队功能,让消费者可以线上预订和排队,提高游玩的体验感的同时,增加二次消费的可能性。

横跨中西传统节日 打造有年味的春节

褚琪是家里的独生子,虽然今年依旧不能陪家人过年,但他表示,能在园区里为游客讲解他也感到很幸福。“今年的灯会突出团圆二字,很多人说现在年味不足,来到大唐芙蓉园你一定能感受到年味。在这里一定不要错过西门的龙凤呈祥、万灯结彩等景观灯组,我们每天还有超过60场的演出活动,包括充满民俗特色的韩城行鼓、火龙钢花,富含高科技元素的裸眼3D秀、电光舞狮等,传统的年俗文化增加了趣味性、可玩性,我觉得非常值得一看!”

褚琪的工位上摆满了西安市各种演讲比赛的奖杯,在谈到自己的梦想时,他表示,西安在千年以前就是世界的中心,现在随着网络的火爆,西安又被网友所喜爱是很值得高兴的。“我非常热爱唐文化,现在我只是一个唐文化的小学生,未来希望能做一个真正的学者,把唐文化介绍给每一位来园的游客,让他们不仅能感受到景色之美,也能体会到文化之美。”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由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曲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大唐芙蓉园景区管理分公司承办。整个灯会从1月28日一直持续到3月10日,横跨春节、情人节、元宵节,全园灯组分为盛世大唐、互动童趣、民俗非遗、新春年味、水上灯组5个板块,万余盏特色水陆花灯散发着浓浓的中国年味,等待着每一位游客的到来。  

分享到:
(责编:岳弘彬、赵光霞)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