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西安过年有温度 一个海归80后的民宿大计【3】

【查看原图】
记者采访途家北方大区总经理、陕西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卜际滔
记者采访途家北方大区总经理、陕西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卜际滔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9年02月04日17:56

人民网西安2月4日电 (记者 连品洁)“住在民宿就是有家的感觉!”37岁的杨先生和闪女士带着自己10岁的女儿珊珊,从郑州坐高铁来西安过年。经朋友介绍选择了不舍长安里民宿,楼下是火爆的回民街,钟楼也在不远处。杨先生非常满意自己选到的胭脂客房,“住酒店稍微有点制式化,回坊的民宿每间屋子都很有特色,我们这间带一个露台,白天晒晒太阳,晚上也很安静。房东对房间的布置既有诗意也有细节,让我们感受到了西安的文化气息,算是这么多年我们住过最好的民宿了。”

春节特色民宿供不应求 西安成网红水到渠成

“乍见之喜,久处不舍。”这是80后民宿房东马旖旎对不舍长安里的注解,目前她运营的民宿集中在西安最热闹的回民街附近,共有3栋独立回坊特色小楼29套房源。“我觉得我和民宿的渊源就是两个字:喜爱。”作为从西班牙回来的海归,带着对家乡的情怀,马旖旎回国后因从事旅游行业接触到天南海北的各色民宿,也由此她衷爱上了民宿。“现在大家都说西安是网红城市,在我看来,西安沉淀了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西安火了是必然的。”

马旖旎介绍,春节期间的住房供不应求,需要提前三四个月进行预订。大部分的订单来自线上,通过途家预定的客人占到七成。途家北方大区总经理卜际滔从事民宿行业已四年有余,他告诉记者,西安近两年一跃成为“网红城市”,吸引了大批游客。今年春节期间西安的订单是2018年的4倍,预定高峰期在2月4日至8日。最受欢迎的景点集中在大雁塔曲江旅游区、南门、小寨/省体育场、钟鼓楼回民街等。春节期间入住比例以女性略高,占比为55%;以家庭出游为主;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为54.5%;人群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等城市。

西安民宿增速快 规范助推民宿发展步入正轨

近期,西安出台的《民宿基本要求与分级》《民宿示范村服务与管理规范》,已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陕西省出台的首个市级民宿地方标准。卜际滔表示,规范的实施使西安民宿行业有标准可依,也为日益增长的游客提供了更多住宿选择。“我们期待规范能很快普及全省,这对整体民宿业的规范化长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同样作为陕西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的会长,卜际滔在谈到西安民宿发展时,对增速之快非常感慨。据他回忆,2015年整个西安一共才10来家民宿,而到2019年房源已近3万套,位居全国前列。“不只是规模在扩张,经营也越来越正规。”据他介绍,自2018年11月西安首批民宿营业执照出炉至今,申请并办理了个体民宿营业执照的房源达到了八成以上,“可以说西安大部分的民宿都是‘有证经营’。希望通过对民宿的硬件设施、安全卫生、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出更规范的要求标准,把民宿像星级酒店一样规范定级,推动民宿质量服务标准化的落地。”马旖旎透露,途家还会定期组织线下培训,从专业角度给房东提供运营技巧、服务建议、品牌管理等优化办法,有效提高了民宿管理和服务水准。

精品打造、政府帮扶 民宿发展未来可期

“我们做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成长比较快。”马旖旎的房源大多集中在西安最核心的中心地段,她希望能凭借地理位置的优势打造精品民宿。“我设计的房间属于传统与时尚碰撞混搭,在民宿空间里突出当地特色,从服务上注重人性化,产品很有市场辨识度,久而久之口碑也就积累起来了。”她今年的目标是继续提高质量,一方面优化产品和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将整体房源量提升到80-100套,从量的积累形成品牌影响力。

此外,陕西省及西安市对民宿的政策支持为西安民宿产品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据了解,不舍长安里是西安市莲湖区直接帮扶的民宿。1月中旬,莲湖区在民宿产业培训会上要求区级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要做主动推动者;各民宿运营业主要向特色民宿、精品民宿方向发展;大力推进“民宿+旅游+文化”的模式,在莲湖区打造出世界级的民宿集群。马旖旎说,“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包括用电、标识、沟通协调,政府的扶持给了业主更多的信心。”

“我总说自己将满心的山水都安放在了不舍长安里。”马旖旎的父母都是老师,起初对她创业也充满担忧,随着她越做越大、越做越好,父母也都很骄傲。通过当民宿老板,她也交到了很多朋友:跟她交流心事的90后,给她寄吃寄喝的客人,在民宿做家乡菜请她一起吃的大姐,来体验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都成为了她民宿的铁粉。“我对每一位客人都充满了感恩,他们懂我才会选择这里。所以,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希望今年能实现西安核心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民宿。”

分享到:
(责编:曹昆、宋心蕊)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