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这是我家的年夜饭 这是我家的幸福年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
2019年02月04日2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大年三十这天,吃顿团圆饭,过个团圆年,是中国人最幸福的时刻。或简单朴素,或丰盛可口,这顿凝聚满满祝福的家肴见证了无数家庭的团圆时刻,也记录了百姓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

收入高了 吃的好了!这是我家的幸福年

“儿子回家过年啦!小鸡炖蘑菇这就上桌啦!”2月初的东北,一派深冬的景象,皑皑白雪给庄稼地盖上棉被,贴窗花,贴对联,黑龙江省青冈县祯祥镇吉兴村里一派喜庆的农历新年氛围。在城里上学的小邹回到家乡,包里是给家里人带的大包小包的年货,辛苦求学一年,此刻回家过年,盼的就是妈妈炖的这份儿小鸡炖蘑菇。

小邹家的年夜饭,三代人围在桌前共尝幸福生活。

“家里的年夜饭一年比一年丰盛了!”小邹叹到。东北的花生米用油炸的酥香,山里的木耳巧手一拌变成爽口的凉菜,炖猪蹄,熬排骨,蒸肘子,还有东北人桌上少不了,也是小邹最爱的小鸡炖蘑菇冒出的呼呼热气遇上玻璃,在窗花里结出冰晶。

吉兴村里约有住户六七百,人口一千四五百,这里黑土壤肥沃,种出来的水稻颗颗饱满,玉米最是香糯,然而,受到气候条件影响及运输条件制约,村民们的收入并不高。近几年,镇里以经济发展为“根”,搭建产业振兴平台,组建各类合作社。无数和小邹一样在城里上大学的孩子把新技术带回农村,无数和小邹家人一样的吉兴村的村民也充分学习富农政策,种植经济作物,科学耕种,掌握劳动技能,亩产提升至2000多斤。

村里富了,受益最多的就是村民们,小邹感叹:“原来过年,家里吃的最多的就是酸白菜炖肉,这几年家里人通过合作社,掌握新技术,亩产大幅度提升,我们年轻一辈在农闲时也外出打打工,家里经济条件真好了不少呢,瞧着一大桌子年夜饭,有鱼有虾,有菜有肉,谁不说咱生活好呢!”

春节过后,小邹马上还要回去上学:“奋斗还不能停,要学知识,让家里更好,村里更富!”

选择多了 买起来方便了!这是我家的幸福年

一路向南,湖湘地带人家的团圆饭最火辣!人说湘菜飘香,首先飘出来的就是这“腊”香。湖湘儿女过年,不能少得了这口腊味,腊鸡腊鸭最是鲜香,腊牛肉韧劲十足,腊猪肉是经典菜色,加上豆豉辣椒酱一蒸便是一道佳肴。长沙市的刘姥姥在厨房准备年夜饭,今年,除了腊味肘子这样的传统菜色,还多了几个新花样。

“妈!新鲜的鳜鱼买好啦!”儿媳妇进门,刚从新开的生鲜超市回来,手里是刚买到的鳜鱼,晚上,这条鱼就会被大火猛蒸,浇上汤汁,一道清蒸鳜鱼就要上桌。

“新年好,您在网上订的元贝到了,请查收。”菜准备到一半,电商的送货小哥送来了网上买的海鲜。长沙人吃海鲜,也喜欢稍加点辣椒,红红火火才是年!

在无数跟长沙相似的二三线城市,电商在近年火速发展,自营物流、社交拼团等模式创新更让电商一次次突破极限。如今,新零售概念应运而生,结合线下和团购的新零售模式也大受欢迎。作为政府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样板工程,城市里的农贸市场华丽转身,WIFI全覆盖、干湿垃圾分离、内设食品安全检测室等功能的高档生鲜超市比比皆是。

刘姥姥家的年夜饭。(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摄)

刘姥姥家的年夜饭。(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摄)

“我们长沙人原来过年都是腊鱼腊肉,鸡鸭做主打,要买点海鲜还真不那么方便,看现在,不一样啦,网上超市和生鲜超市这么多,买鱼虾方便,这年夜饭也更丰盛上档次了!”看着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刘姥姥感叹道:“老百姓现在的生活,可真是幸福!”

吃的健康了 吃回传统了!这是我家的幸福年

跨越1100公里,来到上海。平时穿梭在写字楼里的白领们大多都返乡过年,这座川流不息的魔都在大年三十这一天回归了片刻的平静。对于弄堂里的老上海人而言,过年,是用来细细品味传统的时刻。

“阿拉妈妈烧的年夜饭一定有糖醋黄鱼的哦。”从事时尚行业的小艾时髦了一整年,脱下高跟鞋,这一刻,她是守在饭桌前等着吃妈妈手艺的上海囡囡。

小可家的年夜饭

上海人的年夜饭吃的讲究,八宝饭象征着团团圆圆,响油鳝糊意味着心想事成,腌笃鲜是春降人间的喜悦,白斩鸡是吉祥如意的祝福......上海人喜甜,正宗的上海红烧肉就是要把糖炒的鲜红油亮,八宝饭是甜,酒酿圆子也要甜。本帮菜的“甜”和“油”在物质条件不那么充裕的年代,更多的象征的是生活的富足,随着城市经济水平的发展,食客们的饮食观念有了改变,少油少糖健康饮食的同事又能保持经典风味成立本帮菜的新追求。

小可的妈妈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道道都是老上海的美味。

今年,小可家的年夜饭,酥鱼、蛋饺还是老上海的风味,清蒸的大闸蟹少了浓油多了鲜香,火锅里下的蔬菜海鲜种类繁多,荤素搭配。

小小一方桌,几道家肴丰俭由人,热腾腾的年夜饭,是中国人对传统佳节的致敬,是阖家团圆的喜悦。饭后,长沙的刘姥姥一家围在桌前写福字,祈愿新一年幸福安康,小邹家吃的丰盛,刘姥姥家吃的多样,小可家致敬经典吃的健康,这是中国人的团圆饭,这是中国家庭的幸福年。

(责编:岳弘彬、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