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暖心高铁过团圆新年

2019年02月04日07:4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暖心高铁过团圆新年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全国各地年味儿越来越浓,广州各大火车站人流密集、熙熙攘攘。

  8时30分许,旅客黄德胜一家人来到广州南站。他带着妻子和6岁女儿准备乘坐广州南开往岳阳东的G1004次动车组,回湖南岳阳老家和父母团圆过年。

  进了车站,黄德胜看到车站候车层的西北角有许多人围在一起,原来是广铁集团联合中国书法家协会的30余名书法家,在广州南站举办“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送万福进万家活动,把对新春的美好祝福用书写春联的方式送给旅客。一位书法家赠送了黄德胜一副春联:“国富民强迎新春,家兴福满辞旧岁”。黄德胜非常喜欢,准备回家后就把春联贴在门框上。

  9时11分,黄德胜一家走进了G1004次列车10号车厢,只见车窗都贴上了充满年味儿的红色“福”字和窗花,让人感到非常喜庆。车厢内的旅客们脸上都带着笑容,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喜悦之情。

  “我来广州打工有10年了,以前专门为加工厂打模型,现在当上了工厂主管。因为年底赶工,所以忙到腊月二十八才能回家。现在买票比10年前我刚来广州时方便多了,以前买票特别麻烦,想要回家过年,得在车站排几个通宵,还不一定买得到票。今年我用手机刷了一天就买到了回家的车票。”黄德胜笑着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我记得10年前只有绿皮车,又挤又累,回一趟家要十四五个小时。现在乘坐高铁,又干净又舒适,3个小时就到家了。”

  黄德胜的妻子段岚接过话说:“我们两口子在广州打拼这么多年,两个人的工作都稳定下来了,收入还不错,女儿在广州上学。今天坐高铁回家很开心,马上就能一家人团圆了。”

  “过大年过的是团圆,亲人相聚喜开颜,盼望着一年更比一年好,家人相守幸福到永远……”此时,9号餐车飘来阵阵歌声。女儿一定要拉着黄德胜去餐车看热闹。原来,一场幸福且暖心的“列车联欢会”正在那里举行。因为还有两天就要过年了,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们精心准备了迎新春节目,几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引起车厢里的旅客们一起合唱,场面十分热闹。联唱表演结束后,工作人员与旅客们一起做游戏、猜谜语、玩成语接龙。整个车厢成了欢乐的海洋。

  “爸爸,你看这是乘务员姐姐教我剪的‘福’字。”黄德胜看着女儿黄馨亮晶晶的小眼睛和剪的作品不禁笑了起来,尽管剪出的“福”字不是特别美,但这是她人生的第一个剪纸作品。

  12时21分,列车缓缓抵达岳阳东站台,黄德胜一家走出车厢。他感叹道:“以前回老家的路上不是玩手机就是睡觉,这一趟回家之路真是有意义,很温馨也很有年味儿。”在出站口,黄德胜的父母迎了上来。(记者吴春燕、王忠耀 通讯员李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