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芭蕾《敦煌飞天》考验春晚场工 3分钟"抢"出舞台

王磊  伦兵
2019年02月04日08: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芭蕾飞天考验场工 3分钟“抢”出舞台

  今年春晚的《敦煌飞天》出自于中央芭蕾舞团编排的舞剧《敦煌》,该剧曾经在北京天桥剧场公演过。该节目以敦煌壁画《飞天》为创作背景,以芭蕾舞这一西洋最具艺术性的舞种来进行演绎,就连表演者都担心:“观众能接受吗?”但该节目第一次出现在春晚联排现场时,就让观众眼前一亮,不少现场观众直言:“这个节目就是当年的《千手观音》。”

  这部芭蕾舞剧歌颂的是敦煌守护者的坚守,编导费波将在敦煌坚守了一辈子的那些艺术家的经历,浓缩成剧中的男女主角,通过他们的情感和有关敦煌壁画的曲折经历,折射出敦煌的辉煌艺术成就。

  这次搬上央视春晚舞台的《敦煌飞天》音乐也与舞剧《敦煌》所采用的音乐不同,舞剧《敦煌》的音乐以西方交响乐为主,但是春晚则更强调展示民族音乐的魅力,为此《敦煌飞天》的音乐重新谱曲,采用了传统民乐风格进行伴奏。

  为了让芭蕾舞能跳上春晚舞台,节目组编导没少下功夫,“因为芭蕾舞的特殊性,对舞台要求很高,春晚现在使用全透明LED舞台,在表演这个节目前,现场的场工要对舞台进行改造,用三分钟短片时间,硬抢出一个芭蕾舞舞台,同时表演节目后,要马上还原成原状,不仅考验舞者,同时这个节目考验全组上下的整体配合。”该节目编导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

  供图/中央芭蕾舞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