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发展】药镇!要振!

——磐安媳妇回乡看变化之一

2019年02月06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是1983年才设县的全省“最年轻”的县,因各种原因一直被列入“欠发达地区”。2009年,记者以外来媳妇的身份第一次来到磐安时,听身边人介绍县城的诸多落后。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转型,如今的磐安,不仅摘掉了欠发达地区的“帽子”,还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小镇、打造乡村文化等多方面下功夫,让我这个外乡媳妇每年回乡过年都能看到她真真切切的变化。

早几年春节回磐安时,常看到地里种了青菜。近几年,田里种菜的少了,种植的药材却越来越多。同样变多的还有新修的楼房、宽阔的马路,以及江南药镇等各种标志性建筑和景观。作为著名的药材之乡,这几年来,以“浙八味”药材市场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起来。江南药镇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振兴起来!

以前没顾客,现在抢着买

大年二十九,街道上的人稀稀疏疏,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浙八味药材市场,药商朱天凑的店里却非常热闹,20多位客户同时在他店中选购药材。东阳客人陈先生在朱天凑店里购买了十几盒别直参,却自己动手包装。他笑着说:“老板忙都忙不过来,还是我自己动手包装好了,早点买完,可以早点回家。”

(春节前,浙八味药材市场里还有很多顾客。 邵汉诚/摄)

这个场景对朱天凑说,很平常。“尤其是过年过节,生意更好做。”他解释,这几年春节期间中药材生意非常火爆,客商大多来自杭州、富阳、台州及金华各县市区,“有进货的,还有很多是买来送亲戚朋友的。”平均每天的营业额达到5万元左右。

“这几天买中药材得靠抢,不然都买不着。”来自温州苍南药商肖昌敏则幽默地说。同样,大年二十九,他和媳妇还没有回老家,正在店里忙着帮客户选购药材。8年前,磐安到苍南招商引资,肖昌敏看中了磐安是药材之乡,决定来这里经营。肖昌敏说,刚开始生意不是很好,一天也见不到几个顾客;这几年市场发展很快,集聚了客源,提升了知名度,“我们的生意也越做越好,春节期间,每天的有上百人的客人。”

种菜吃不完,种药收入翻

而在前些年,药材市场并没这么红火。朱天凑见证了这个过程。他是地地道道的磐安人,从事中药材产业经营已有21年。他说,这些年来,磐安的中药材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建设了现代化的药材市场、集中的贝母种植基地、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从分散到集成,从低端到高端,产业发展经历深层次变革,药商的收入也在逐年提升。现在,浙八味药材城里的生意很好,“今天有一个客人在我这里买了1万多元的产品。”

除了药商,附近村民也切实感受到了实惠。

(当地的浙贝母种植基地。 邵汉诚/摄)

距离“浙八味”药材市场的6公里的冷水镇里,村民杜金鱼今年已经是第二年种植浙贝母。“之前地里种过小麦、香菇、青菜,种菜吃不完,种小麦太便宜,种香菇又太费人工。”杜金鱼说,自从江南药镇的药材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村里不少人都开始像他一样种起药材。浙贝母每年10月种植,次年5月收获,既利用了冬季空闲的田地,也省了不少人工。“一季下来,收入能翻番。”

闻得到药香,看得见发展

这几年来,每次回家经过江南药镇,都能看到城市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路越来越好走,路边竖起的药葫芦、江南药镇等标志建设和logo、古香古色的药文化长墙、悬壶济世广场……每次回来都能看到新变化、新风貌。

(江南药镇的文化墙。 邵汉诚/摄)

新城区管委会主任杨向东对此也深有感触。他介绍,磐安既是全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重心、辐射中心,也是浙产药材的集散交易中心。尤其是去年以来,江南药镇围绕产地环境、种植加工、贮藏运输、中药工业、文化传承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实施21个重点项目,构建7大服务体系,全面启动中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形成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四链一体”功能。2017年,浙八味特产市场游客人数突破50万人,2018年交易额突破30亿元。

“以前药材是成两成斤的卖,现在是成吨卖。”杨向东说,随着互联网发展,现在除了线下交易,线上交易也越来越多。将来,还会有越来越多国际500强企业入驻江南药镇,“以后你再回来一定能发现这里会越来越好。” (人民网记者李娜 通讯员邵汉诚) 

(责编:曹昆、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