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流溢在笔墨纸端的祝福

靳晓燕 邢妍妍 姜奕名
2019年02月06日06:5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溢在笔墨纸端的祝福

  【新春走基层·品品年俗文化味】

  过年,怎能少了春联。大年三十,把散发着墨香的春联贴在自家门上,把对来年的祝福大大方方地表达出来,这才是特有的年味儿。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写新联唤新福。”北京一○一中学的陈昂老师说,每个新年将至,他都会越来越忙,写春联就是他额外的“作业”。书法教育已在学校开展10年了。他看到更多的孩子在笔墨间徜徉,就仿佛看到自己儿时的模样——越沉浸越着迷。放假前,学校组织了迎新纳福春联大展,敞亮的阳光大厅都是学生的作品,一派中国式新年。

  我们看着学生们的作品,陈昂做着解释:“‘总把新桃换旧符’,‘桃’‘符’两个字,其实就说出了春联的来源。中国人喜欢写对子,就是最早的对联形式。据说,最早产生春联的时代可以一直上溯到五代时期后蜀主孟昶,他写出了中国历史上号称是最早的春联,叫‘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当然历史上也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见。”

  贴对联有什么讲究呢?每年贴春联的时候,也经常会遇上这样的困惑。“位置不要贴错,按照对联规矩贴。上联结尾的字必须是仄声,下联结尾的字必须用平声。这样对应一下,就很容易辨别出哪个是上联,哪个是下联。如果是写,那就按照古代人书写的规矩由上到下、由右向左去书写。这样在贴的时候,上联贴在门的右边,下联贴在门的左边。也就是说,门右边最后一个字一定是仄声的,门左边最后一个字一定是平声的。”陈昂说。

  不光写春联,贴春联,大家还写福字,贴福字。

  “我们看到很多人门上贴的福字都是倒贴的,但实际上,这个福字贴正贴倒有讲究。”陈昂接着说,“什么福必须得正贴?家里的大门必须得正贴,因为大门寓示着庄重、典雅。这个福字必须端端正正地贴在门上。什么样的福字最好是倒贴呢?家里的箱子、柜子,主要是柜门上面的福字,最好要倒贴,取的意思是把福倒到家里面来,寓意吉祥。”

  铺开纸张,蘸上墨汁,陈昂老师写下九种不同字体的福字。如何写福?用什么样的书法风格去写福?陈昂解释说:“日常我们写书法的时候,主要是表情达意,更多地追求变化。但是,我们写福最重要的是要把它写得饱满。人们都希望,福满万家,一饱眼福。这里面的‘饱满’两个字,就极其重要。福不要写得奇怪,不要写得欹侧,不要写得枯燥,不要写得太过飞扬,要写得端庄安稳,典雅娴静,要写得富有春光。这样的福,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福字。”

  铺在桌子上的这些福字,用墨浓厚,好似要把“福”倾注到新年的每一个日子,每一天,每一刻。

  贴春联,写福,集福,满眼的祝福、吉祥扑面而来。每一次过年,都是对优秀传统的亲近。这其中的点点滴滴都让我们感到,优秀的传统是让我们敬重的,值得传承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