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桥吊班长的年三十

孙亚慧
2019年02月11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桥吊班长的年三十(新春走基层)

  除夕夜,在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600余名职工坚守岗位,本报记者前往码头一线作业现场采访,看他们在大年三十是如何工作的。

  对于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操作三大队桥吊班长于勇群来说,穿梭在这巨型龙门吊之间、将一个个集装箱装载卸下,早已成为他生活中最熟悉的场景。

  在距离地面48米的桥吊之上,记者见到了驾驶室里的于勇群,他告诉记者,装卸作业里最难的是一开始对准集装箱四个角的锁孔,行话叫“对眼儿”。“每个锁孔大概就是鸡蛋那么大,在这几十米的高空之上,桥吊工人全凭一双眼睛看”,于勇群言语之中满是骄傲,“一位桥吊工人每小时得装卸35件集装箱,平均不到2分钟就得完成一件。” 除夕晚上,于勇群跟其他坚守在一线的公司员工一起吃了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这是码头上大年三十的保留节目,对当天晚上不能跟家人一起包饺子、看春晚的桥吊工人们来说,这顿年夜饭既是对勤劳工作的犒赏,也是为新年讨个好彩头。

  “对集装箱装卸来说,时间、效率、安全缺一不可。抢时间就是抢效率,就是兑现我们给船运公司的承诺,我的任务就是为整个班组保驾护航。”于勇群告诉记者。年夜饭吃完,远处是万家灯火、鞭炮声声。于勇群来到调度室,召集班组人员开配工会,对着作业计划表安排生产重点。之后,他要仔细检查桥吊吊具的锁头、中锁等关键位置,确保生产安全万无一失。当晚靠泊青岛港的“美总富尔顿”轮吃水深,必须要在海水高潮时走船,这就对装卸作业进度提出了极高要求。

  晚上9时半,码头前沿的46号桥吊里是上岗仅1年多的新司机黄宗海,他所负责装卸的舱位遇到了作业困难,拖慢了整条作业线的进度。于勇群发现这一情况后,快速登上46号桥吊替换新司机,安排他在一旁观察学习。经过2小时25分钟的突击作业,吊装117个自然箱之后,“长忠”轮的重点舱赶在新年钟声敲响前结束作业,比预计时间早了20分钟。于勇群终于能稍加喘息,给家里打个电话。清晨,城市在一夜的鞭炮声中渐渐安静下来,“美总富尔顿”轮在海水高潮时带着“毫发未损”的51个大件顺利离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