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春节档票房超50亿引资本抢食 投资需兼顾多种因素

范晓林
2019年02月12日08:2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档票房超50亿引资本抢食

  2月11日开盘,电影春节档概念股走强。北京文化涨停,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幸福蓝海、深圳华强等相关概念个股走强。消息面上,截至2月10日晚间,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突破58亿元,已超过2018年春节档的56.8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强春节档。其中,《流浪地球》票房累计突破20亿元,涉及中国电影、北京文化等多家上市公司。

  电影概念股盘中分化涨跌互现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从2月5日至2月9日(初一至初五),每天的票房总额分别为14.39亿元至8.21亿元不等,截至2月10日票房总额一举超过50亿元。具体来看,《流浪地球》目前的单日票房和累计票房总额均实现反超。截至发稿时,《流浪地球》票房已突破2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5天累计票房分别为12.97亿元和9.3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今年春节档票房收入创新高,但春节档上座率和场均人次不及去年,票房创新高源于部分电影票价春节期间上涨。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新街口多家影院了解到,春节档电影根据场次和影院档次的确存在部分票价上涨,黄金时段部分影院票价高达六七十元一张,另据猫眼数据,三四线城市的春节档电影票价也有不同程度上涨。机构分析认为,口碑对票房更为重要,头部电影才会直接受益。据豆瓣的评分,今年春节档的影片中,《流浪地球》的评分最高,豆瓣最新评分达到8.2分,口碑一路走强。其他影片,《飞驰人生》7.2分,《新喜剧之王》6.1分,《熊出没之原始时代》6.4分,《小猪佩奇过大年》只有4.7分。而在微博上,不少对于春节档的讨论都认为,《流浪地球》或成为黑马。

  2月11日是猪年A股首个交易日,受春节档电影火爆的消息面影响,相关电影概念股中,投资方北京文化(000802)概念股最为正宗,开盘即表现强势,截至收盘封住涨停,不过盘后出现1.57亿元大单流出,换手率15.79%;上海电影(601595)和中国电影(600977)均在盘中冲高回落,中国电影收涨2.74%,上海电影收涨3.89%;同为《流浪地球》投资方的文投控股(600715)则以涨停板开盘,一路回落调整,收涨3.94%。其它概念股方面,光线传媒(300251)参与出品《疯狂的外星人》,其持股的猫眼也参与出品了《飞驰人生》,2月11日低开低走,收跌4.51%;万达电影(002739)参与出品了《熊出没之原始时代》,也是冲高回落,盘中一度跌超3%,收涨1%。

  投资“春节档”需兼顾多种因素

  春节档历来都是各大影院及贺岁片厮杀的主战场,也是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年年有今朝”拼抢的标的。据南京一位资深股民潘先生告诉记者,投资春节档电影概念股,首先要提前“埋伏”。他这两年每年都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买进类似北京文化和中国电影的龙头股,今年也是如此,他春节前以12.56元(当日最低价)买进5万股,昨天猪年首个交易日涨停板14.51元出货,收获近2元/股。南京策略分析人士认为,投资春节档要甄别“直接受益”和“间接受益”概念。以《流浪地球》为例,猫眼电影数据显示,该片出品方为4家公司,联合出品方多达23家,发行方2家,联合发行方7家。其中,与电影绑定最为深度的是中国电影和北京文化,这两家公司不仅是《流浪地球》的出品方,也是发行方。另外,北京文化还是《流浪地球》的制作方,当时投资《流浪地球》时并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但这次票房打造出爆款,显示出北京文化的选片慧眼。从昨天的盘面表现看,北京文化也是春节档最为直接和强势的受益概念股。而万达电影之前曾被传出“间接参与”投资,昨天的盘面出现深幅调整,但从最低价18.32元介入,至收盘股价虽有1元左右利润,但若开盘就追进,很容易被套。

  相比之下,光线传媒参与了《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电影的投资,预售票房排名十分靠前,曾被视为春节档最大赢家。在2018年,光线传媒曾出品过不少口碑之作。在2018年度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12.6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54.57%至84.01%。然而,光线传媒曾在2018年靠出售子公司来支撑利润,实际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至今让投资者心有余悸。盘面上,光线传媒昨天低开低走,以4.51%的跌幅收盘。国盛证券分析认为,参与春节档概念股投资,除了看票房和口碑外,还建议关注前期调整跌幅较大、估值相对安全、在一二线城市优势突出的院线公司如万达电影(002739)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