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客户端《送你一个中国“福”》:一个“福”字诠释满满期盼和愿望

韩萌萌
2019年02月12日15: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日报客户端《送你一个中国“福”》一个“福”字诠释满满期盼和愿望

  如今每到春节,我们总是一边怀念小时候街坊四邻聚在一起贴春联、写福字的场面,一边还是在微信、微博上与亲朋好友互递祝福。如何将那份久违的年味儿利用新媒体呈现出来,既满足春节期间的问候与祝愿,又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H5这种集创意、音视频和互动等元素于一体的新技术,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

  2019年春节,人民日报客户端制作的H5产品《送你一个中国“福”》让中国春节较具代表性的元素——“福”,结合传统书法、手写参与和互动传递等方式跃然于新媒体之上,保留浓厚年味儿的同时,把从前以纸为媒的接福送福方式转移到互联网沟通平台之上,亲人之间哪怕相隔千山万水,一样可以实现送“福”。

  作为H5产品的必备内容之一,《送你一个中国“福”》配乐明快清新,有很强的节日氛围带入感。屏幕以中国红为背景,以极简的梅花、铜钱、江崖海水等传统文化元素映衬着各式书体中不断变化的福字,大红喜庆的背景配上苍劲古朴的书法作品,一份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惊喜之余不难发现,屏幕右下角的福袋正在闪闪发光,轻轻一点,一位书法家或文化名人写的福字便呈现在用户的眼前,让人顿觉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欣赏完历代名人雅士的福字书法作品,点击一下“我要送福”,大红背景上立刻呈现出一个米字格,让已与键盘为伴多时的人们有了一种春节之际特有的仪式感,亲手写下一个福字,哪怕算不得书法,也寄托着对亲人的满满祝福和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让参与者感觉最有意思的是,自己手写的福字在点击确认之后,将显示出和某位书法名家作品的气质相似度,极大地提高了受众参与的积极性。带着一份热情动动手指,自己写的福字通过微信送给五湖四海的亲朋好友,对方在打开的一刹那,一定会被这份带着温度的祝福感动,也会加入到送“福”的队伍之中。

  该H5产品对此似乎早有准备,在页面上不仅可以看到参与者送出了多少“福”、接到了多少“福”,还有一个排行榜展示送“福”最多的参与者,让每一个体验了送福接福活动的用户都有满满的收获感。

  截至《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截稿前夕,喊你来签收中国“福”的参与人数已超19万。作为一种文化、一种象征,一个“福”字诠释了中国人对春节所有的期盼和愿望,更是一种希冀、一种传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将传统文化与百姓需求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新形式,定会因其有年味儿、有文化,重体验、重感情的特点而大放异彩。新春用H5产品一起发现“福”、记录“福”、分享“福”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