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寒夜“跟班”、踏过碎石 春运铁道线上一脚脚“踩”出好故事

黄琳
2019年02月12日14: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夜“跟班”、踏过碎石,春运铁道线上——一脚脚“踩”出好故事

  1月24日,《钱江晚报》记者吴崇远跟随铁路工人进行网外巡查,留下了踩着碎石在山中行走的背影。钟浩维 摄

 

  《钱江晚报》新闻中心记者吴崇远跑了6年的铁道线,铁道线上的故事总能让他兴奋起来。今年的“新春走基层”,吴崇远也是“泡”在铁道线上。

  2017年12月,衢九铁路杨林站开通,姚旭、蔡狄、李然3名“90后”成为驻守站点的线路维护工。春运中,为了保障列车运行安全,这3位铁路人必须在凌晨的列车空当期加紧维护横跨浙赣两省40多公里的线路。朝阳升起,当列车载着满满一车旅客从杨林站奔向川渝赣鄂等返乡热门地时,幕后的他们悄然消失在众人目光之外。

  吴崇远决定走近这3名“90后”。

  1月24日凌晨2点20分,吴崇远按照铁路工人的作息起床。10分钟后,吴崇远来到杨林站会议室时,姚旭他们已在准备作业前的点名与安全学习。春运期间,白天时段列车都相对集中,只有凌晨4点至7点30分这个时间段,是没有列车通行的“天窗期”,他们必须抓紧时间检查线路,排查可能存在的问题。

  凌晨3点39分,最后一趟列车通过杨林站,吴崇远穿上反光背心,戴上安全头灯,跟着工作人员一起踏上铁轨。夜晚的山腰上,寒意阵阵。“四周一片漆黑,不到1小时,我的手和脸已冻得生疼,鼻涕直流。”吴崇远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清晨6点30分,天蒙蒙亮,经历了通宵作业,吴崇远已经哈欠连天,但姚旭他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经历了夜晚的繁星闪烁,看到东边日出的绚烂,吴崇远感慨道:“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很难想象在低于零摄氏度的严寒中那种四周无光的孤独和恐惧感。看不到那些半跪在结霜的铁轨上检验平顺度的震撼画面,也无法感受到在这里迎接朝霞和日出时的喜悦与激动。”

  从凌晨2点30分点名,到8点10分首趟动车通过,3位铁路人彻夜完成对浙赣省界杨林站附近衢九铁路的检修维护。除了夜间在线路上巡检,驻守杨林站的线路工还需要在白天对衢九铁路沿线的防护网、桥墩、隧道等外部设施进行检查。

  1月24日下午1点30分,稍作休息后的吴崇远再次跟随姚旭和李然,带上了锤子、铁铲、三齿耙等工具,进行网外巡查。“说是爬山,其实并没有路,沿着栅栏网一路踩着碎石,又滑又陡,我背着相机走得跌跌撞撞。”吴崇远笑着说,“两个小时我们翻了两座山头,走到平路上时很是开心,结果对方告诉我才走了1.5公里,而整段巡查路线的长度有40公里,他们有时一个月能走坏3双鞋。当时对他们真的肃然起敬。”

  采访最后,吴崇远言语坚定地说:“我想在这里深耕下去,挖掘和记录更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并用自己的笔和镜头告诉读者,我觉得这是我的职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