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15次春节期间深入基层采访 践行“四力”就要深入再深入

汤广花
2019年02月12日14: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15次春节期间深入基层采访,今年再进贫困村——践行“四力”就要深入再深入

  2月3日,《湖北日报》记者邓伟(右)在十堰市房县沙河店村村民姚传丰家的鸡棚里采访。程磊 摄

  “这个新春,格外令人期待——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大山深处千千万万的贫困群众,将摘掉穷帽子,挖断穷根子,过上富日子。”今年是《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记者邓伟从事新闻工作的第15个年头,也是他第15次在春节期间深入基层一线采访。

  2月3日,腊月二十九,清晨6点30分,邓伟摸黑从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县城出发,驾车前往该县沙河乡最偏远的沙河店村采访。“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到沙河乡。”邓伟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2018年12月,《湖北日报》曾策划“湖北深度贫困县调研行”。当时,他在该乡朱家坪村蹲点调研,发现深度贫困村要想发展产业,有梦想、有技术的年轻人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此次“新春走基层”,亦是他对之前调研的进一步深度挖掘。邓伟此次的采访对象,是该村去年新当选的村支书闻炎,他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回到山村。

  走了近3个小时山路,邓伟刚到村里,就看到闻炎正准备去村民姚传丰家。71岁的姚传丰是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带头发展养殖产业,去年养了100头山羊和1500只土鸡。但鸡苗存活率不高。闻炎为此特意找畜牧部门咨询养殖技术,得到的建议是推迟投放时间,加装取暖设备,提高鸡苗存活率。闻炎要赶着去把这重要消息带给老姚。

  在老姚家的走访,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闻炎不仅帮老姚解决了养鸡的问题,还为山羊品种提升、退耕还草等提出详细建议,鼓励老姚来年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养殖业。

  “锤炼践行‘四力’,采访不能蜻蜓点水,一定要全面深入。”邓伟决定留在村里过夜,与闻炎同吃同住,多了解一些这个年轻村干部的所思所想。

  2月4日,大年三十清早,邓伟又随闻炎到该村村民肖峰家走访,闻炎说要在春节前再给肖峰“鼓鼓劲”。原来,沙河店村有160多人在山东的矿上打工,大部分年龄接近50岁,已不能承受矿井的高强度劳作,面临着返乡再就业。在闻炎看来,这批人在外打拼多年,吃苦耐劳,思想相对解放,更容易接受新技术,是产业振兴的宝贵资源。眼下,沙河乡正在打造香菇小镇,闻炎发动肖峰从事香菇种植,为村里发展食用菌产业拓荒开路,扛起大旗。

  两天的深入采访,邓伟充分感受到年轻的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的干劲和扎实作风。“山路积雪渐融,一辆皮卡开足马力,爬坡过坎……”2月4日晚,邓伟很快写出“新春走基层”稿件《大年三十,他还在村里推进香菇种植——143公里外的团年饭,等着他》,并刊发在正月初一的《湖北日报》头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