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河北省大厂县:文化融到家门口

李多
2019年02月13日14: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省大厂县——文化融到家门口

 

  大厂民族宫举办“福到万家”送春联活动。大厂民族宫 供图

  “老电影院拆后孩子们都去北京看电影,如今咱们县城又有自己的影院了。”大年初二下午,带着家人在河北大厂民族宫散步的杨先生感叹道。

  大厂回族自治县地处京畿腹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河之隔,交通便利,当地居民一开口就京腔浓郁。近年来,百姓生活殷实,同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能够在家乡得到满足。除了串亲戚拜年,大厂的几座地标性建筑,成为人们春节打卡拍照的场所。

  民族宫气势宏伟,通体灰白,球形穹顶下是方正的基座,花瓣式拱形柱廊环绕四周,突显其民族风情。21岁的大二学生小刘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我们小时候去看演出要坐一个多小时车到北京,现在民族宫里有大型剧场、文化馆、影视中心,真羡慕如今的孩子们,走出校门就是丰富的文化生活。”

  离开民族宫,记者来到8公里外的大厂影视小镇。我们熟知的电影《神探蒲松龄》《亿万懦夫》,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魅力中国城》《国家宝藏》,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三季,浙江卫视《挑战者联盟》第二季总决赛、《高能少年团》等,都在影视小镇录制。诞生于此的影视作品,以高人气、好口碑,赢得了观众的肯定,同时,也为发展中的大厂提振士气。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影视小镇以“影视+”为核心发展方向,坚持“孵化+产业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目前,全方位的政策扶持、良好的产业基础,已吸引100余家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入驻,签约投资额超160亿元,形成了人才孵化、创意筹拍、前期拍摄、拍摄配套、后期制作、宣发交易、体验展示全产业链。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100余家中外记者到小镇参观采访。现在,有关影视服装、道具、海报的特色商业街经常吸引大批参观者流连驻足。

  距离影视小镇15公里的陈府镇威武屯村,还有一个河北省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坐落于大厂“美丽乡村旅游环线”重要节点。春节期间,不时有来自县城的居民到访,参观这一融入了河北农村地域风情元素的景观。“这村子虽小,却符合我们的民风民俗,内部道路、房屋、街道等主景,从上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前到科学发展现阶段,能够很好地演绎咱们农村的社会经济发展变化。”今年50岁的游客李女士表示。

  夜色渐深,街道华灯初上,汽车穿梭,行人步履轻快。记者发现,如今的大厂人在物质生活丰富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文化获得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