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浙江省兰溪市墩头村:书香年味儿味更香

黄琳
2019年02月13日14: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省兰溪市墩头村——书香年味儿味更香

2月4日,除夕,浙江省兰溪市梅江镇墩头村到处洋溢着新春的喜悦。上午9点30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来到墩头村农家书屋,书屋的门扉上贴着苍劲有力的手写楷体“福”字,迎接着新年来书屋看书的村民们。

“我平时也喜欢看书,今天是年三十,想到这几天在看的书还没有看完,就想早点儿过来看几章。”张大爷家离农家书屋步行5分钟就能到,记者问为什么不把书借回家看,张大爷笑得爽朗:“家里这几天搞大扫除,备年货,忙得不可开交。今天儿子一家回来过年,我还要陪孙子看动画片,哪儿有时间看书。还是来这里看好,安静,也不会把书弄脏弄坏了!”

走在墩头村,街道干净整洁,店铺修葺一新,家家店铺人来人往,好不热闹。与往年的氛围相比,今年春节多了很多书香气。大拇指书屋的老板徐园是镇上的语文老师,以前当地孩子们要买书,得坐一小时车去兰溪市里,为了让孩子们在村里买到书、看好书,她开起了村里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书店。店里《小怪兽蒙蒙》《完美假日》等绘本应有尽有。“以前过年,年货都是坚果、保健品、新衣服等,现在除了常备的年货,买书送书的越来越多了。送书可以大人小孩一起看,小孩子也不会天天吵着要看电视了,大人小孩都开心。”徐园边说边张罗着生意。春节期间,大拇指书屋仅正月初一不营业,其他时候想看书买书都可以去。

春节读书也成为村里很多家庭的新时尚。“小蝌蚪们有礼貌地对鸭妈妈说‘谢谢您,鸭妈妈’。说完,他们就一起高高兴兴地游去找妈妈了。”在郑立成小朋友家的书房里,妈妈正在读绘本《小蝌蚪找妈妈》,一旁的爷爷看着当天的《浙江日报》,静静地陪着孙子,脸上不时露出笑容。书房外的厨房里,奶奶和爸爸也忙得不可开交,年糕下锅,寓意年年高升;汤圆煮好,代表团团圆圆;鱼要清蒸,祝愿年年有余。两间房内互不打扰,各得其乐。

热闹、有年味儿,这些都是农村过年的代名词,如今,书香味儿慢慢地在农村飘起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