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日出之食》第二季:关注地域早餐文化

赵勇辉
2019年02月13日14: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出之食》第二季:关注地域早餐文化

  节目组在拍摄冶春点心制作。资料图片

  中国人常说,一日之计在于晨,美好的一天从一顿美好的早餐开始。2月11日23:50,由金鹰纪实团队原创打造的6集美食人文纪录片《日出之食》第二季登陆湖南卫视,片中呈现出的一份份令人垂涎的早餐美食,让不少观众重新找回地域和味蕾的归属感,满足大家新春对家乡美食的意犹未尽之意。

  该系列纪录片共6集,每集26分钟,分别为《食话扬州》《津膳尽美》《口福之渝》《粉城长沙》《黔肠挂肚》《粤早粤香》。片子首次聚焦中国人的早餐文化,走进广州、天津、重庆、扬州、黔东南、长沙六大城市和地区,以探寻当地日出美食为主线,从每天最初的期待中,折射出一座城市、一个时代的生活变迁,以及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简单向往。

  如同一名厨师或食客对于食物的虔诚与敬畏,《日出之食》第二季同样抱着这种态度制作完成。早在2018年冬天,湖南电视台拍摄团队精心筛选适合冬日拍摄的特色早餐文化之地,拍摄制作时间紧迫,节目组兵分六路开拔,六组同时作战,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更是追求画面呈现的有意之举,保证每一组在同一主题下,都有自己的独特表达与创意。

  为了拍出冬日早点美食的特点,高度还原地域季节时令特色,让一碗碗热腾腾的小吃佳肴融合冬日的别致之美,导演组基本都在寒风之中前行,才能拍到各地极致的冬天之美。

  在贵州千户苗寨,从凯里开往雷山的高速因路面冰冻封路,摄制组车辆折返改走各种山路,雨雪打在车窗玻璃上,几秒便结了冰,节目中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楚楚冻人”的千户苗寨;在天津,凌晨4点的围炉边,摄制组见证这个城市第一份早餐的诞生;在长沙,迎着暴雪,他们又感受着一汪井水带来的美食蜕变;在扬州,一份食物,一束灯光,为了一次极致的视觉呈现,他们一拍就是几个小时……如同对于美食的极致追求,纪录片人对美食纪录片的追求同样偏执。

  这些各地的早餐美食与文化,其食物的意义,远远超出食物本身,在日出之时,每一份食物都饱含着人与食物、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羁绊,关于礼教习俗,关于自然的馈赠,关于幸福,甚至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在食客挑剔的口中,在店家不懈的追求与付出中,在对每一份食物的尊重当中,一份食物,就是一个中国故事。

  《日出之食》第二季在展示每一份精致可口的食物的同时,更加注重食物中饱含的内在意涵,比如讲述黔东南地区的鸡稀饭,就讲到苗家人的世代传承,讲到少数民族的祭祀仪式;讲重庆的抄手,就要体现重庆人与生俱来的侠气和他们勤劳苦干的奋斗精神;讲广州的早茶,就不可避免地要讲到广州城的辉煌过往和这座城市的包容开放。当然,这些中国故事中,还包括了对梦想的奋斗、对幸福的追求和对乡味的追随。

  (作者单位:湖南广播电视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