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8年9月下

守正的方位感与创新的方法论

朱德泉 周传金
2019年02月15日13:55 |
小字号

来源:《青年记者》2018年9月下

新闻舆论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把握时代大势,深化改革创新,彰显特色品牌,努力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其中,“三向”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坚守的正道,而“四力”则是新闻舆论逐次递进、层层深入而见到的成效。要实现这些成效,需要在方法手段上创新引领。

守正,需要放在三个维度的方位坐标中综合检验

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比较强的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但这种讲政治,必须融入具体业务中,体现在具体效果中才有意义,离开业务谈政治和离开政治谈业务都会失之空泛、陷入空谈。而新闻舆论的把关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领域的方方面面,需要知悉的相关规定之庞杂、海量,又不是一般岗位的新闻舆论从业者都能烂熟于心的。因此,对新闻舆论工作者而言,把自己要采写、编发的稿件放在什么样的坐标中去判断尤为重要。

1.以事实维度为坐标,在宏观真实和微观真实的考量中做出判断。事实是一切新闻舆论工作的基础、基石,真实性原则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生命线。守正,首先要守住事实这个正、守住真实性这个本。一个地方出现车祸,记者把前因、后果、危害等予以客观报道,构成微观真实。出现若干起车祸都一一如此客观呈现,就分别构成一个个微观真实,但这种微观真实的叠加和集中呈现,就很容易得出这个地方不安全、宛若“车祸现场”的主观结论,就会造成宏观失实。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西方新闻观在真实性原则上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前者更加强调微观真实和宏观真实的辩证统一,更加强调把微观真实放在宏观环境中去考量,更加注重体现宏观真实。

2.以价值维度为坐标,在价值取向和品位格调的考量中做出判断。关于新闻的概念,有数百种定义,但新闻之所以成为新闻,至少要起到传递事实、影响判断、推动进步的作用。影响判断、推动进步,就是新闻的价值维度。面对任何新闻舆论,都要问一问其新闻价值大不大、价值取向对不对、品位格调高不高。要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三个层面有清醒认识和清晰判断。对那些不符合社会主流价值体系甚至背道而驰的要坚决摒弃,对那些庸俗低俗媚俗、格调低下的要坚决清理。

3.以效果维度为坐标,在信心强弱与人心向背的考量中做出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战线是由许多工作组成的链条,其中必有一个中心环节,抓住了中心环节,就抓住了主要矛盾、抓住了根本。所有宣传思想工作,都要以“思想是统一了还是混乱了”“力量是凝聚了还是分散了”为结果导向、效果导向,在是“信心强了还是弱了”“人心暖了还是凉了”的效果分析上决定信息舆论的轻重、取舍。

在守正这个基础性、关键性问题上,对所有媒体都应一视同仁,一把尺子。新媒体工作者尤其要把任何信息舆论都摆在事实、价值、效果三个维度中进行综合检验。

创新,需要在四个方法手段上精准发力

融媒时代,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愈发明显,这就决定了要围绕“四力”创新出奇,不可能靠“一招鲜,吃遍天”,必须以分众化、差异化这个最大的现实为基础,在平台、应用、内容、机制等方面出奇招,精准发力。

1.平台创新,在融合传播上精准发力。平台是近年来互联网发展中出现的最突出的现象,不少互联网公司凭借建立的强大平台实现赢者通吃,以至于体制内的媒体在转型中多了几许做平台的冲动,又受制于资本匮乏等先天短板。

按照《平台战略》中的表述,平台商业模式的本质是指“连接两个(或更多)特定群体,为他们提供互动机制,满足所有群体的需求,并巧妙从中赢利的商业模式”。体制内媒体在自身平台建设上大有可为。在2018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发布的“稿源单位移动端综合传播力”排名中,齐鲁晚报移动端齐鲁壹点名列全国第4,其“找记者上壹点”的定位就在读者和记者间建立起全时段的互动机制。大众网凭借3700万用户的手机报及网端微搭建的亿级网友生态圈,实现综合传播力位列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第4。

平台创新的关键,是要建立庞大的平台生态圈,作为体制内媒体,尤其要做好转化文章。以大众网为例,如何把PC时代积累的近千万注册网友资源在移动端重新激活,建立基于移动媒介的各种网友兴趣圈和社群,需要抓紧破题,原来的QQ群工作联系纽带需要替换为微信群,这种一个个微生态圈的建立其实并不需要资金投入就能实现,并且会迸发出强大传播力。基于移动优先的跨平台融媒体传播,需要找出这样一个个创新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2.应用创新,在技术驱动上精准发力。新技术带来新应用,新应用赢得新用户。以短视频应用为例,抖音的上线迅速催生出另一个亿级用户的短视频市场,通过视频技术、客户端应用的改造嫁接,原来看似技术落后的手机报同样会焕发新的“第二春”。

以大众网的移动优先战略为例,所有的技术驱动,都要围绕这个中心精准发力:一是围绕互联网应用的基础建设补短板;二是围绕客户端核心竞争力的强化搞研发;三是把握新技术变革趋势在技术布局上谋长远。

3.内容创新,在表达方式上精准发力。最近,围绕网上设置的“消费降级”议题,新华社发布通稿《是“消费降级”还是“结构升级”?数据有话说》,经济日报发表评论《“消费降级”是一种误读》,甚至连商务部都站出来说话,称“消费降级”的说法失之偏颇。但是这些传统的四平八稳、面面俱到的说理方式,在社交媒体主宰网民认知的网络平台上,其情绪鼓动力、社群动员力、议题说服力甚至不如自媒体的《降级青年图鉴》漫画微信。

人们获知信息的主要渠道在手机应用上,在移动互联网的各个平台入口里,主流媒体要在这里重新获得巨大传播力,必须进行话语方式的转换。首先需要放下身架,从居高临下变为融入网友中。这就要求以用户思维取代说教思维,以情理交融取代冰冷说理。其次,需要在提高图解力上做文章。要善于把大部头拆成碎片化信息,把冰冷数字变成可感知的图表,真正做到一图胜千言。再次,需要在互动体验中实现乐享、分享。如人民日报的“军装照”创意,世界博物馆日抖音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的“文物戏精大会”短视频等现象级产品,无不是通过激发网友互动分享的热情实现海量传播的。

4.机制创新,在组织重构上精准发力。传播方式决定组织变革。有什么样的传播方式,就需要能更好支撑这种传播方式的组织结构。不适应、不融入这场空前变局的组织结构,必然会在市场、用户的双重催促下抓紧实现变革。

在这场新的传播革命面前,必须有机制创新的勇气,勇于革自己的命。目前体制内媒体大多数部门设置没有太大变化,新闻生产方式没有根本性变革,人力资源的生产效能没有利用技术驱动快速提高,以至于人员永远都不够用,融合效率始终提不上去,重复劳动、多次发布的低效率和平台越来越多的矛盾愈发明显。

所有这些,都需要进行一番彻底的机制创新,在组织重构上精准发力。比如新闻网站要把全部部门都纳入移动优先战略,原先PC时代形成的众多频道需要关停并转,通过技术研发,彻底实现一次发布、多平台分发,用大部制解决融合问题,用减少部门和层级实现快节奏、高效率和永远在线的采编组合,在解放人力资源中最大限度地释放新闻生产力。

(朱德泉: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周传金:大众网经管委委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