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疯狂的外星人》:幽默高级 完成度高

2019年02月18日08:0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幽默高级 完成度高

  鉴定对象:《疯狂的外星人》

  上映日期:2019年2月5日

  看到《疯狂的外星人》豆瓣评分居然不及《飞驰人生》,不禁想为导演宁浩喊冤。同为春节档贺岁片,同样是喜剧,还同样都有沈腾主演,有故事、有想法、有内涵、有想象力的《疯狂的外星人》,到底哪里比故事淡如水的《飞驰人生》差?是因为里头的贺岁音乐不够《飞驰人生》主题曲好听吗?

  作为“疯狂三部曲”终章,《疯狂的外星人》延续了宁浩一贯的风格,主角还是小人物,故事仍然充满黑色幽默和辛辣的讽刺。只不过,这一次宁浩几乎放弃了以往惯用的快速交叉剪辑,基本是线性地老老实实讲故事。虽然影片改编自刘慈欣的小说《乡村教师》,但基本已经看不到原著的影子,宁浩借着外星人的壳,讲的其实是相当“现实”的故事。

  黄渤饰演的耿浩是某城市“世界公园”的一名耍猴人,尽管没几个观众,但他执拗地认为耍猴是他的终身事业,否则,老一辈传承可就毁在自己手上了。沈腾演的“队友”大飞,脑子好像比耿浩活络,满脑子想的都是赚钱发财,肚里没什么真本事,靠的都是嘴皮功夫。平淡的生活因一位外星人的到来而打破,耍了一辈子猴的耿浩,看着眼前的“怪物”,认定这是一种稀有猴,经过训练一定能大放异彩。而大飞想的则是赶紧卖了赚大钱,下半辈子吃喝不愁。

  另一边厢,承担与外星建交使命的美国人,因为外星人突然失联,开始通过各种定位技术寻找其踪迹。相当山寨的世界公园中的种种景观,阴差阳错让美国特工跑去了巴西、俄罗斯、埃及……这个片段给影片带来第一个喜剧高潮。其后,耍猴人反而被猴耍,美国人反被小人物耿浩耍,外星人被耍猴人制服……环环相扣,讽刺升级,笑料不断,这不是靠低俗段子完成的喜剧,其中有逻辑严密的高级幽默。

  此外,宁浩还在影片里暗藏了他对现实的看法,比如对自拍求赞的嘲讽、对中国酒文化的调侃,等等。影片还有不少与其他影片“互文”的段落,如周星驰《喜剧之王》的“我养你”桥段在沈腾和黄渤之间上演,《邪不压正》被形容成“彭什么晏光着腚在屋顶上跑的电影”,更不用说致敬《2001太空漫游》这样的经典影片了。

  总而言之,《疯狂的外星人》无论从故事、立意还是喜剧效果来说,都完成度颇高。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缺点的话,宁浩导演能不能别把才华浪费在“为贺岁档而贺岁档”呢?影片里喜庆的春节音乐和一些夸张的动作片段,确实有些太闹腾了。文/枣红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