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一场“乡村春晚”彰显的文化自信

夏晓伦 许维娜
2019年02月18日09:1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一场“乡村春晚”彰显的文化自信

  一步一景,处处皆有花草映衬,一条条水泥路通村达户……春节期间,人民网记者走进广东韶关的黄塘村,一幅和谐、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眼前。

  近年来,黄塘村清理积存垃圾,拆除危旧房、拆除乱搭乱建、全村部署污水处理系统,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推进“厕所革命”、修建人行步道……面对这样的变化,村民们满是欣喜。

  俯瞰黄塘村乡贤公益集市。(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家乡美了,人们的精气神也提起来了。刚步入黄塘村,记者就听到村民们围聚在一起的欢声笑语。村“两委”在村中心搭建起了“我为家乡做件事”乡贤公益集市,义诊、剪发、义卖、小吃摊应有尽有,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村民,不少村民还在“与建国70周年同框”的相框处拍摄全家福,好不热闹。

  当晚,一场特殊的“乡村春晚”在黄塘村上演,吸引了周围乡镇上千村民前来观看,还有超百万观众同步在线上收看。本场晚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黄塘村民正在重拾的文化自信,折射了文化生活正在逐渐成为村民的普遍追求,群众的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广场舞、采茶戏、弹吉他,我们这里晚上的文娱活动丰富多彩,现在我退休了,也开始跳采茶戏。” 60多岁的退休教师何花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有5支广场舞队和1支采茶戏队,自从村里建成活动场所后,大家都有了自己开展文体活动的舞台,各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村里翻新建设了活动广场。我们再也不必为场地发愁,周围干干净净。每天晚上,大家都要跳一两个小时,越来越多人加入舞蹈队,业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了。”村里的广场舞成员英姐开心的告诉记者。

  广场舞只是乡村文化苏醒的开始。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黄塘村曾经失落的客家文化也重新焕发生机。就在舞台上,一曲《山竹情缘》的客家表演打动了在场观众,清脆的击乐声不仅推动剧目走向高潮,还敲入了大众的心里。

  由当地村民演出的舞蹈节目。(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深入走近黄塘村,从小细节也能折射出黄塘村的变化。旧房子的外墙重新刷漆,以墙为“画布”,留下了许多墙绘作品和诗词名句,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接触到文化元素。

  黄塘村党支部书记黄桥养告诉记者,“以往只有县里的戏曲团过来作下乡演出,如今我们也能创造一个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与人和谐相处的良好环境,让外面看到我们村里的好风气。”

  晚会现场,主持人还专门邀请了黄塘村一位返乡扎根创业青年代表黄晓武上台采访。

  “我真的是亲身参与并见证了这两年村里的发展,我个人也才有了更好的发展。”在90后村民黄晓武看来,“美丽乡村”建设赋予了他不一样的创业前景。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2016年8月,黄晓武带着挖土机技术返乡创业,但回乡的第一年,他一度面临破产的局面。幸运的是,2017年扶贫工作队联合扶贫企业共建新黄塘,黄晓武有了新机会。他与扶贫队一起,铺路、拆旧房、清垃圾、清水沟……

  如今,黄晓武的挖掘机也从1台发展到3台,业务逐步拓展至附近乡村。“我也经常号召跟我差不多的同龄人回来,其实只要肯坚持,现在家乡这么好,都会好的。”黄晓武从年收入两三万的普通打工者,摇身一变年入20多万的创业者,成了村里家喻户晓的返乡创业好青年。

  村委门口的休闲步道。(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黄晓武还特别提到,最让他引以为豪的就是黄塘村村委门口的大水塘改造,是他开着挖机,清除了臭气熏天的垃圾,做好了水塘的路基。如今,水塘清澈干净,四周是干净平整的人行步道。谈到未来,他信心满满希望自己的挖机和种植能扩大规模,带动更多人返乡创业。

  “希望通过这场乡村春晚,能给我们村打出更高的知名度,也让大家重拾信心,让更多的年轻人像黄晓武一样,回到家乡参与建设。”黄桥养期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