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不管收获多少都要回家过年

刘嘉丽
2019年02月19日07: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管收获多少都要回家过年

  每个人的行囊,或许都有一份礼物,是归家的人们给长辈、给爱人、给孩子带去的惊喜。这些礼物当然会给家人带来快乐,但家人其实更关心在外的亲人这一年过得怎么样、有什么收获。那不同年龄的人都有什么收获的故事和家人分享呢?

  春节前夕,我和同事常莹拿着相机和话筒来到了北京南站,恰好赶上了学生放假高峰。在候车大厅里,我们看到了很多背着书包、拉着行李箱的年轻人。谈到收获,他们都马上对着镜头侃侃而谈,一年中学了各种知识,取得了各种进步,如数家珍。

  中年人的反应很不一样。他们多是在北京成家立业。“这一年收获了一个可爱的宝宝。”提到这,一位男士的笑容立刻浮现在脸上。

  老年人又是另一番心境。一位带着孙子的大爷听到问题后有些不好意思:“也没什么收获,这一年就在北京带孙子了。孩子有什么事,我们就来帮帮忙。”说完后,爷爷看着孙子笑了笑。

  不论是多大年纪的人,在采访结束时被问到“还想对家人说什么”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希望亲人身体健康、平安幸福。大家说的话不尽相同,但孝老爱亲的文化传统早已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