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9年1月上

抢抓新机遇 建设新融媒

黄晓新
2019年02月20日13:50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2018年岁末,在党中央《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颁布刚好一个月的时段,大家相聚在美丽、温暖的春城昆明,共话融媒体发展,我认为很必要、很及时。

2018中国融媒体发展论坛将主题确定为“融媒体中心发展路径”,我认为是很符合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热点的。自2014年8月18日中央发布《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系列讲话的指引下,全国传媒业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投入到融合发展的实践中,取得了很大成果,把媒体融合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2018年8月21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一重要指示,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是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是占领基层舆论阵地的重要战略部署。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有利于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深化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改革,调整优化媒体布局,推进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县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要坚持管建同步、管建并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守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以上指示精神和建设意见,为我国融媒体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围绕“融媒体中心发展路径”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下一步融媒体中心的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已建成80多家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已初见成效,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和研究。在此我提出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融媒体中心建设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15字方针,在建设过程中要着力解决好如何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问题,把党的方针政策简单便捷地传达给群众。自2003年县级报纸清理整顿以来,县级媒体里报纸只有19种,虽然每个县都有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但很少有新闻制作能力和原创节目,县级媒体以网站、“两微一端”平台为主要形式,普遍存在数量庞杂、内容不精、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等突出问题。新形势下,只有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升其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发挥其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作用,才能进一步巩固舆论阵地。

二是抓住5G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应用机遇,促进融合发展。《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推进5G发展,布局未来网络架构,到2020年启动5G商用。现在北京、上海计划明年推出5G服务。前几天华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有专家分析认为美国的真实目的是打压华为,争夺5G主导权,由此可见5G的重要意义。1G打电话,2G聊QQ,3G刷微博,4G看视频,5G呢?高通CEO莫伦科夫说:“5G是一种全新的网络,它能为大量设备提供支持。5G的诞生与电力或汽车同等重要,它将对经济和社会产生深远影响。”5G可以使虚拟现实、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社会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也会极大地改变现有媒体的传播和发展格局。因此,传媒行业要紧抓5G发展的新机遇,保持技术敏感,密切关注新技术的发展态势,不断以新技术提升新闻采编能力,创新传播形式,拓宽传播领域,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三是要统筹安排、循序渐进,避免一哄而上造成资源浪费。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央已经出台了明确的建设指导意见,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应加强相互间的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协同发展。要避免前段“中央厨房”建设中出现的一哄而上造成资源浪费等问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于2018年10月经中央编办批准,正式划归中宣部管理。作为中宣部下属的智库,我们将在2019年初设立“我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模式和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本文为作者在2018中国融媒体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作者系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