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丽塔》设定在26世纪 卡梅隆的“细节控”更厉害了

孔小平
2019年02月21日08:1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回,卡梅隆的“细节控”更厉害了!

  明天,由卡梅隆根据日本经典日漫《铳梦》而亲自操刀改编的《阿丽塔:战斗天使》就要上映了,故事的背景设定在未来的26世纪。这部电影赶上了中国科幻热度高涨的时机亮相,真的是很讨巧了。《阿丽塔》有着AB面,既是半人半机械的99号美少女,又会柔术、咏春拳等中国功夫。片中的空中城和钢铁城的设定,又让人想起《流浪地球》里的“地下城”。

  【未来26世纪】

  阿丽塔“导游” 带你钢铁城深度游

  在《阿丽塔》的开头,就让阿丽塔这位“导游”带领观众游览了卡梅隆设定的这个全新世界:

  医生依德在一个废弃场捡到了一个半机械少女的残躯,其实就只有头颅,其他啥都没了,但头颅仍有生命体征。依德是钢铁城里著名的机械人修复师,给她安上了原先为自己女儿打造的机械躯干,并以女儿的名字命名她为“阿丽塔”。

  然后就开始了半人半机械的改造少女阿丽塔不断战斗以寻找自我的故事。阿丽塔失忆得宛如新生儿,她对所在的钢铁城并不了解,通过她的眼睛,观众对这个城市有了一些了解:街头的“大块头”机甲叫“百夫长”,是维护城市治安的;满街行走的人群中,几乎百分之八十是半人半机械的,或者胳膊是机械的,或者腿或者脚;年轻人热衷玩一种自己改良的滑轮投球游戏,城里在电视上直播的是机动球竞技赛……

  通过她的眼睛,观众了解了钢铁城的模样,以及远眺了半悬着的空中城。空中城的名称为“撒冷”,像是一个天堂,是钢铁城里很多人都梦想去的地方,比如阿丽塔的男友雨果,依德的前妻等,这里体现了阶层之分。

  不过《阿丽塔》这一部仅关注了阿丽塔的“初长成”,看剧情走向,应该会拍续集,续集就该去探索钢铁城、空中城和外太空的关系了。

  打斗场面燃爆

  阿丽塔是“火联”战斗天使

  片名为“战斗天使”,应和了阿丽塔的本领,在一次打斗中,阿丽塔意外发现自己身上蕴藏着超强的战斗能力,由此她不断加入打斗,以促使自己尽快恢复记忆。

  钢铁城的人能去空中城的唯一方法是获得“机动球”比赛冠军,可见这个竞技比赛多么残酷和打斗激烈。她第一次上场试训时给自己胳膊上涂上了99号字样,后来记忆逐渐恢复的她发现自己是火星联盟国的,肩负着除去反派大BOSS的使命。反派大BOSS因为拥有高科技可以跟其他人连接,有点像中国传统故事里的“附体”。

  片中多场“机动球比赛”特别燃,打斗动作超刺激也惊险,有各种机甲和钢铁齐飞的特效场面,比如阿丽塔从八爪鱼一般迎面扑来的“钢索”中翻身穿越,贴面而过,各种搏命看得观众很是紧张。

  【电影技术再革新】

  “阿丽塔”是

  首个“CG+真人”的类人类角色

  作为本片编剧与监制的卡梅隆,有过《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这样的经典巨制,他一直是电影的技术狂人,几乎每推出一部电影,就会将其技术的标杆再推高,反复刷新着观众的感官极限,《阿丽塔》也不例外。

  上映前,大家都在猜测,这次卡梅隆要带来什么不得了的技术呢?看完电影,观众们一定会惊叹“阿丽塔居然不是真人”,因为她在片中的灵活敏捷和形态都活似人类。

  相比《阿凡达》,《阿丽塔》的技术突破在于创新应用的“表演捕捉”——通过同时捕捉女主角罗莎的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输入到数字角色当中,诞生了片中的阿丽塔,“阿丽塔”是第一个“CG+真人”的类人类角色。

  也就是说,女主角罗莎身穿动作捕捉服进行拍摄,真实记录下她的表演,包括身体动作和面部表情,表演捕捉再把演员的全部表演细节转到“数字阿丽塔”身上,从动作到表情,从对话到内心的独白、思考等等,让她有思维,这种真实感,观众现场可以感受到。

  据悉,维塔工作室此前透露过,他们制作过《指环王》的咕噜、《阿凡达》的尼特丽、《金刚》的凯撒等CG角色,但阿丽塔是他们第一次做CG和真人结合的类人类角色。“阿丽塔是目前我们做过最先进的一个。阿丽塔是类人类的一个角色,数字模型要和真人实景同步,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另外,片中的配角也应用了同样的拍摄方法,连群众演员也不马虎,“钢铁城里有很多行走的改造人,身上也有机械部件,手臂、脚、腿等等,如果让群演装上假肢来表演,走起来像机器人,会很可笑。而给他们也穿上动作捕捉服,效果就自然很多。”

  除了“CG和真人结合”,片中阿丽塔脸上的绒毛都能看得很清晰。据悉,她的每个毛孔都有单独毛发,这就厉害了。记者了解到,在阿丽塔身上有13.2万根头发,2000根眉毛,480根睫毛,脸和耳朵上近50万根“桃色绒毛”……

  工程师们实现了一种新的毛孔生长技术,在每个毛孔中放置单独的毛发,使得阿丽塔的皮肤更加细腻紧致。这个技术的实现据称是因为卡梅隆导演很喜欢贴近到演员的眼部和脸进行递进拍摄,所以工程师们花了很多精力在这方面。

  细心的观众会看到,影片中阿丽塔的眼睛特写,镜头里可以清楚看到瞳孔的变化。据悉,阿丽塔的一只眼睛用了将近900万个像素,而《指环王》整部电影才用了15万像素。

  还有一组具体数字来说明“阿丽塔”的精细程度:《阿丽塔·战斗天使》所使用的磁盘空间大约是《阿凡达》的三倍;《阿丽塔·战斗天使》共用了5.5亿小时的渲染时间,《阿凡达》的这个数字是1.5亿小时。

  【中国元素】

  柔术、咏春拳……

  华裔武术指导妥妥地“安排”了

  估计不少观众也会惊喜地发现电影有一些中国元素,片头,观众会看到阿丽塔房间的床上有折扇做墙面装饰,片中傀儡般被操控的黑人小反派出场的戏分中大多穿着改良版中山装。不过,最中国的元素,应该是中国功夫了,甚至还有特写,就是阿丽塔在卧室镜子里打了一套中国拳法,利索中透着力道。

  记者看到,虽然阿丽塔是类人类角色,但她有大量精彩搏斗动作戏,这些可都是女主角罗莎亲手打出来的。资料显示,她持续5个月每天都要训练几个小时,“自己第一天训练几乎被打成面包了,但我必须通过训练,提升耐力和身体状况”,最终片段中流畅的身形、行云流水的动作,很容易就让人忽略这是CG制作的机械身体。

  据悉,此次《阿丽塔》的武术指导有华裔,特效团队设计的动作也深受李小龙和《卧虎藏龙》的影响。阿丽塔使用的机甲术就融合了空手道、柔术、咏春拳、泰拳等,充分展现了东方武术的韵味。

  另外,影片中的动作戏元素还融入了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独有的暴力美学风格,拳拳到肉、行云流水,极具视觉冲击力。导演罗伯特曾拍摄过《杀出个黎明》、《罪恶之城》系列、《弯刀》系列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与大神昆汀·塔伦蒂诺也有着多次合作,集多位大家于一身,这也让《阿丽塔:战斗天使》视效、动作、艺术、暴力美学的结合燃到爆炸。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