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综N代“创新”需谨慎 从百人赛元年说起

张艳
2019年02月21日08:1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百人赛元年说起

  综艺千万条,收视第一条。这季不创新,来年两行泪。

  对于目前相对饱和却又急于求新的综艺市场来说,新节目需要新感觉,老节目需要新创意。反正不管怎样,创新是停不下来的,而“创新”对于综N代的老牌IP来说就更需要谨慎和诚意。既要保留一个节目吸引固定粉丝群的内核灵魂,又要不断加入新鲜感、新血液。“综N代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几乎所有节目成功了以后,都在研究的一道难题。

  比如去年,2018年,被很多人称为偶像团体元年,因为一年中两档偶像竞演养成类真人秀《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大火,百人之中选出十分之一最后成团,而9人男团NINE PERCENT和11人女团火箭少女101也随后出道,火得一塌糊涂。

  其实去年,在这两个节目之前,百人当中选出“C位”的模式玩得最早的是上一季的《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当时紧张刺激的百人排位赛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还能这么玩?这谁顶得住啊!所以去年也算是百人赛元年。

  《最强大脑》不是纯偶像节目,但其实观众最为关注的还是那些有个性、有特点、有话题的选手,比如去年百人赛第一名何猷君,从赌王儿子的身世背景、到与圈内女星的合照绯闻、再到中途受伤退赛的前前后后……前后多次上热搜的他尽管节目刚开始就退赛了,人气却一直居高不下。而今年节目刚播出一期就“躺”上了热搜的王春彧和刘星图两位小哥哥,都是去年中途被淘汰的选手,尤其王春彧首轮即意外出局,为啥到现在还在被想起?因为太帅了啊……

  还有去年人气最高的女选手梁紫晨小姐姐,虽然没有走到最后,但因为颜值高、智商高、情商高,几乎期期上热搜。哦对,还有一对热门cp栾雨和徐萌,他俩因为感情太好、身高腿长爱卖萌,一直到今年还是国际赛的热门候选选手呢!

  所以,今年这一季节目的调整看似是向娱乐性妥协,实则还是考虑到了观众嗨点的,毕竟大家不是为了围观数学竞赛来的。目前来看女明星的加入给节目注入了不少不确定性,比如首期的悬念:郭采洁激动得跳起来,要行使唯一的复活权,观众都猜到她想复活华容道拿了冠军可第二轮却失手的缪滨旭,但很多人认为她太感性了,毕竟这才刚开始就把宝贵的复活权用掉了,而她的理由竟然是“他太拼了!”可这其实很有趣啊,不管后面缪滨旭成绩如何,女队长的感性给节目增加了很强的故事性啊。 张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