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伊宁人的大巴扎——热闹的“汉人街”

人民网记者 穆斯塔帕·肖开提
2019年02月22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伊宁市汉人街)

位于伊宁市新华东路的“汉人街”是我国西北边陲城市伊宁市的一条非常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商业街。“汉人街”的得名可以追溯到清末,当时“赶大营”的天津商人大多居住在这里,因此当地人称这儿为“汉人街”。一直以来,这里是伊犁州八县一市的一个重要的商圈,汇聚当地特色美食与瓜果,服装以及其他日用品商铺。

(马路边的瓜果商铺)

(给店铺卸货的维吾尔族商贩)

十几年前这里还是原来的老街,不到两公里的巷子里车水马龙,人员密集,马路两侧商铺林立,满大街是小商贩和行人,颇为热闹。近些年来老“汉人街”的服装、美食、日用品商铺都分别搬进了新建的商场里,对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观光购物也方便了许多。

(汉人街美食大巴扎)

在这条街上做了十几年生意的馕店店主阿卜杜热依木说:“自从搬进了美食大巴扎,在巴扎门口也租下了十米长的店铺,我也展示了馕的更多种类,现在我的客户也更多了。一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1000多元,甚至1500元。”

(美食大巴扎门口的馕铺)

在美食大巴扎开饭馆的饭馆老板伊玛目·麦麦提说:“之前在老街上开饭馆,后来搬进了新改的美食大巴扎,我的饭馆里有拌面,烤肉,包子,杂烩汤等主食,共有6个人上班,一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三四千元。夏天游客更多,生意也更好。”

(美食大巴扎里的饭馆)

(新疆美食抓饭)

(烤肉师傅正在给顾客介绍烤肉串价格)

(美食街里的干果商铺)

(街上行走的行人)

(街上行走的维吾尔族小孩)

“汉人街”永远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路边卖奶皮子的妇女,卖龙须酥的小孩,在街角坐着卖扫把的老人,路边热气腾腾的饭馆,极力叫客的饭馆老板……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复奢侈,但一切又如此丰富,生活就这样简单而淳朴的方式进行。

伊犁人给来游玩的游客常说一句话:“没去汉人街,就不算到伊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