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商报:咪蒙倒下,贩卖焦虑失灵

陶凤
2019年02月22日06:4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咪蒙倒下,贩卖焦虑失灵

  2月21日,咪蒙微信公众号显示已注销。截至注销,咪蒙微信公众号共发出238篇原创文章。此前,公开消息称,咪蒙公号的粉丝达到了1400万。同一时间,咪蒙旗下公众号“才华有限青年”也显示注销。

  老式鸡汤凉了,咪蒙上场。翻来覆去的成功、奋斗、努力,难免会喝腻,咪蒙带着新鸡汤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人们爱看“底层逆袭”,但更爱唏嘘“寒门难出贵子”;人们相信“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但还有围观世态炎凉阶层固化。这是人性的弱点,也是咪蒙们营销的出发点。

  “热点、金钱、性、暴力。”针对什么样文章的阅读量高,咪蒙的答案简单粗暴。咪蒙接受创业邦采访时表示,2017年公众号已经为她带来了8位数的年收入、890万的微信用户、日活300万的读者,而到了2018年1月,微信用户已增至1400万。

  鸡汤总是有市场的,因为人们仍旧需要简单的解答和心灵的慰藉,需要触手可及的成功秘诀。

  市场有天使的一面,但市场经常会强烈诱导公司去迎合或者利用人们的弱点,而不是设法消除这些弱点或使其最小化。从百度、滴滴到咪蒙,印证了行为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多年前说的话。

  倒下之前,咪蒙大胆虚构了《寒门状元之死》。将高知的学历标签和低落的命运曲线拼接,撮合出悲情的戏剧对冲,只是这次剧情没有跟着剧本走。架设了场景、编写了人设、寒门、笑柄、状元、刚正、不合群、病逝……解锁“10w+”,咪蒙用的还是老套路,但大家开始不吃这一套了。

  确实有人天生好命,但不代表有人注定倒霉。咪蒙喜欢在逻辑上“偷梁换柱”,一不小心就有人掉进陷阱。断章取义是客观新闻报道大忌,没有逻辑关联的事件,不管凑在一起多有看头,因为不是事实,都很难被严肃媒体采纳。而这些手法,却在咪蒙的文章中大行其道。成为咪蒙,便可不必纠结于理性、客观、深度、正义,在行文上只要懂得移花接木、情绪渲染,因为这才有挑逗性和煽动性。

  咪蒙不端着,不代表咪蒙式的偏激是好的。现代社会之所以是文明社会,是因为它存在客观压抑,许多本能的却会造成对他人的伤害、道德水准下降或社会割裂的话或事,被法律和道德“画地为牢”,社会才得以和谐包容。

  不负责任地贩卖焦虑,咪蒙只停留于最表面的悲喜状态,甚至牵强附会地杜撰因果联系,却省略了如何做到的详细过程、省却了复杂的因果链条。咪蒙会说:有趣的人才有魅力,没趣的人生就黯淡无光。但肯定不会告诉你,有趣与人生历练、知识积累、做事分寸、人格独立的关系,要做到有趣需要什么条件,怎样做才能一步步变得真正有趣。

  没有人推倒咪蒙,咪蒙是自己倒下的。在一个社会急剧变革、价值观失范、民众迷惘焦虑的时代里,人们可以一时被情绪左右,却不能一世被非理性所支配。咪蒙们很容易俘获人心,却注定不会天长地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