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张票四五十元 你"看"好高价电影走势吗?

2019年02月22日07:28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张票四五十元 你“看”好高价电影走势吗?

  春节期间,多部大片热映,票价居高不下。

  今年的电影“春节档”,《流浪地球》等众多大片扎堆,电影市场实现开门红。然而另一面,“三线城市1张电影票卖160元”等也成为网友吐槽的热门话题。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一周多了,但电影票价依然居高不下。作为全国电影票房走在前列的城市,高票价是否会成为重庆电影市场的“拦路虎”?你还能够实现“电影票自由”吗?

  电影票价高涨 节后依然居高不下

  “奉节县城只有一家电影院,大年初一看了《流浪地球》,票价竟然要60多元,一家三口看场电影要花近200元,而去年春节的大片《红海行动》才30多元,现在连电影都看不起了。”昨日,奉节影迷袁海军向记者吐槽。

  拓普数据显示:今年大年初一,全国电影平均票价为45.15元,同比去年的39.15元上涨了15.3%。同时,今年大年初一全国观影人次为3178万,同比下降了2.6%。

  “相比去年,今年春节电影院的人气显得有点黯淡。”江北区一家电影院的经理吴青告诉记者,去年春节七天影城票房198.7万元,共有47116人次观影,而今年票房只有170.1万元,观影人次缩水至33055人次。票价方面,去年春节平均票价为40元左右,而今年涨到了51元左右。

  不仅是春节档,票价高涨之风一直吹到了现在。记者通过猫眼专业版了解到,重庆CGV影城(源著店)最近三天的平均票价为46元左右,春节期间平均票价为52元左右;UME影城(北城天街店)最近三天的平均票价为43元左右,春节期间平均票价为53元左右。

  电影自媒体达人“@老邪说电影”表示,最近几年,春节期间大量小镇青年从大城市回到三四线城市,给当地的电影市场带来了大量人流量,电影春节档涨价是必然,“影视娱乐需求增加,涨价迟早要来,而且这股风还会吹下去。”

  电影票补被取消 低价票成为历史

  过去,各大购票APP上常会出现9.9元、19.9元的特价电影票,这些特价票今年为何就没了呢?

  吴青表示,今年电影票价高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去年10月电影票补被取消。失去了第三方平台的价格补贴后,长期走超低价路线的电影票开始逐渐回归原本价格,这让很多已经习惯网络购买低价票的观众难以接受。

  “事实上,从春节到现在,票补依然还存在,只是片方的票补投入减少非常大。”吴青说,现阶段片方把票补主要用在了预售阶段,这样可以吸引更多观众购票,也吸引影院根据预售情况增加排片量,而正式上映期间票补就很少了。

  除了票补减少外,今年春节档电影票价高涨还有个重要原因——不好看的票房成绩。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7天票房成绩为58.4亿元,比去年同期仅增长1.2%,而2018年春节档的同比增速则高达67%。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他所在的影城与全国情况大致相同,除了大年初一外,初二至初六的票房均低于去年同期,“在单日票房和观影人次双下滑的情况下,院线为了提高收入,提高热门影片的票价是必然的。”

  持续高票价对重庆电影市场是伤害

  猫眼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票房收入为15.25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第6;2017年重庆票房收入为13.84亿元,全国城市排名第7。

  近年来,随着电影银幕和影院数量的快速提升,重庆的电影票房一直有不错的表现。面对票补取消、票价高涨的现实,重庆的电影消费市场是否还能依旧坚挺?

  “一定时间段内,春节档、国庆档等档期适当调高电影票价,对电影从业者和影院有鼓励和刺激作用,但持续高票价显然会伤害到电影市场本身。”重庆籍导演张愿告诉记者,近几年,重庆电影市场在全年和重要档期都有很好的表现,但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味追求高票价带来的经济效应,必然会伤害到正在快速发展的重庆电影市场。

  如何解决高票价问题?张愿表示,中国的电影市场是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壮大起来的,电影票价应该适应市场经济,由市场自己来调节,尽量少一些人为干预。“作为电影从业者,要不断提高电影质量,让观众觉得票价值得;而对影城来说,根据每日数据调整排片率和票价策略将是重要的功课。”(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摄影报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