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扑街"到"神片" 跨界做影视阿里凭啥成功?

2019年02月22日07:29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界做影视 阿里凭啥成功?

  近日,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突破40亿大关,位居影史第二。2月21日,阿里旗下的优酷宣布,拿下春节档票房冠军、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独家网络版权。虽然并未透露版权价格,但是阿里作为该片的联合出品、发行方,已经在《流浪地球》上尝到不少甜头。

  从投资《摆渡人》遭遇票房口碑全面扑街,再到出品《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神片,“不专业”的阿里如何走出一条进击之路,记者进行了分析调查。

  阿里生态助攻

  这个贺岁档,国产硬核科幻片《流浪地球》可谓是一骑绝尘,超40亿的票房让背后众多投资、出品方赚得盆满钵满。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与多方的努力不无关系,其中阿里生态就在其中帮了不少忙。

  据悉,《流浪地球》由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从宣传、发行、购票到线上播放,阿里域内生态资源,让《流浪地球》实现了对观影人群最大范围、最深层次的触达和服务。

  首先,背靠阿里集团的生态优势,阿里影业拥有天生的超级流量入口,能够利用自身在其它领域的商业布局,比如微博、手机淘宝等,为宣发导入流量,充分发挥“互联网宣发”优势。

  其次,为了帮助该片造势,阿里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的产业闭环,也为《流浪地球》导流不少。记者从阿里大文娱获悉,春节期间,近40万优酷用户预约观看《流浪地球》,并通过淘票票的关联账户,直接成为院线电影的“想看”用户,拓宽了用户观影决策场景。

  此外,针对《流浪地球》,优酷、淘票票联合宣发物料达10支,不仅包含首发预告片,还有独家纪录片、《晓说》刘慈欣访谈等独家内容。

  承包贺岁档成大赢家

  除了《流浪地球》,在春节上映的8部影片中,有5部影片背后都有阿里的影子,其中《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小猪佩奇过大年》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尤其是《小猪佩奇过大年》凭借一部《啥是佩奇》的短片刷屏各大社交平台,开创电影宣发的新模式。这部具有跨行业影响力、打破圈层壁垒的短片,其背后操盘手正是阿里影业。

  此外,回望2018年,阿里影业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电影成绩单:

  阿里影业出品的《红海行动》以36.5亿票房成为去年内地电影市场票房冠军,位居内地电影票房排行榜亚军。

  阿里影业参与出品和发行的《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两部电影,分别以30亿和25亿量级的票房表现,雄霸2018年暑期档冠亚军;而《我不是药神》更是被誉为国产现实主义影片的代表。

  继投资2015年的《碟中谍5》之后,去年,阿里影业再次和阿汤哥合作,联合出品的《碟中谍6》在国内豪夺12.45亿票房,在全球则取得了近8亿美元的好成绩。

  至十月国庆档,阿里影业再度发力,参与的影片《无双》叫好又叫座,票房达12.73亿,成为国庆档当之无愧的黑马冠军。

  据统计,2018年票房17部过10亿元的影片,阿里影业深度参与的就有8部。而在豆瓣发布的2018年度电影榜单“2018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的评分前5名中,阿里影业参与出品或发行的片子就独占4部——《我不是药神》(9分)、《红海行动》(8.3分)、《狗十三》(8.4分)、《无双》(8.2分)。

  转型把大文娱做成功

  其实,如今的辉煌并不能抹掉过去的惨淡,尤其是对跨界的阿里而言。初入影视圈,阿里影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甚至被人贴上了烂片制造机的标签。不差钱的阿里影业初出茅庐,便开始了大投资和大制作,酝酿一年多的《摆渡人》,请来了王家卫和梁朝伟、金城武,名导监制,但票房和口碑双双扑街。2017年上映的《三生三世》同样是大IP,流量演员,大制作,同样遭遇滑铁卢。

  屡次失败,让阿里明白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随后从制作方转型为出品、宣发方,并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逐渐壮大。阿里影业集团董事长俞永福曾表示,衡量阿里大文娱是否成功的标准,并不是拍出了多少卖座电影、做出了多少热门IP,而是能否通过数字化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让用户的体验更好,这是我们在不同的行业都在做的事情。

  如今,通过淘票票票务平台、灯塔宣发平台、阿里鱼衍生品平台、以及娱乐宝金融产品平台,阿里构建起了一整套的基础设施。而通过对影视行业提供透明的操作以及可视化的生态服务,阿里再一次做了自己所擅长的事情,在电影产业闭环的打造上,一骑绝尘。(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