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起底"白头盔"背后的谎言操盘手

严 瑜
2019年02月23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起底“白头盔”背后的谎言操盘手(观象台)

  日前,英国广播公司负责叙利亚新闻报道的制片人利亚姆在推特上承认,去年4月在叙利亚杜马拍摄的“被化武袭击后的医院”视频其实是由当地武装分子自导自演的。消息传来,举世哗然。正是在这段视频发布一周后,美英法联军以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武袭击无辜平民为借口,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便以100多枚导弹对叙多个军事目标“精确打击”。

  在这场闹剧中,西方国家犯下的错误,绝不仅是听错情报而悍然动武那么简单。

  不妨先厘清一些基本事实。

  “白头盔”是谁?这个自称由叙利亚当地人自发成立、不依附和隶属任何政治派别的人道主义救援组织,因志愿者在救援时总戴白色头盔而得名。过去几年,这一组织曾多次报道俄罗斯、叙政府军使用化武的新闻,为西方国家对叙动武提供“铁证”。

  不过,联合国调查小组于2018年底公布的视频,毫不留情地打破了“白头盔”的完美“人设”。调查显示,在人道救援的幌子下,该组织长期接受西方资助,并精心录制西方国家需要的各种视频。此前,西方媒体播放的叙利亚政府军轰炸居民区、俄罗斯使用化学武器等视频,几乎都出自其手。

  原来,为了对叙利亚“师出有名”,某些西方国家真是“煞费苦心”。

  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爱当“世界警察”的习惯始终没变,向来热衷于干预他国内政甚至推翻一国合法政权,大搞强权政治,强推“炮舰政策”。对于看不惯、想插手的事,甭管有没有资格,强行介入,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当然,相比过去二话不说直接动手的简单粗暴,如今这些西方国家花样更多、套路更深。他们手握国际话语权,站在舆论制高点,一次次拿出让人叹服的想象力,编故事,写剧本,自导自演,不亦乐乎。同时,借助丰富的国际媒体资源,他们将故事传遍世界各地,标榜开战的合理性,试图赢得更多支持。当战争真正开始时,他们就势成了“大片”中的“英雄”。

  远的不提,伊拉克战争时,西方国家也曾在媒体上漫天造势,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为由,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在别国领土大动干戈。结果呢?直到城市化为废墟,平民陷于水火,也没找到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花样多了,目的没有变。这些西方国家不厌其烦制造谎言,不过是想把脏水泼向他国,为自己的干涉行为寻找道义借口,以一种所谓“主持正义”的高尚姿态对他国大打出手,从而实现自己的政治和战略意图。套路深了,本质没有变。这是西方干涉主义的新形态。

  只可惜,是非颠倒的剧本不可能永远继续下去。真相揭开时,观众会觉醒;真相一次次被这样揭开时,观众会警觉——原来那些“正义之师”的正义,不过是精心设计的谎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