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陈晓卿团队打造美食微纪录片 《风味原产地·潮汕》牵手Netflix

艾修煜
2019年02月25日08:1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风味原产地·潮汕》让观众“看一次饿一次”

  A小处着眼,制作精良

  春节期间,一部由陈晓卿团队打造的系列微纪录片《风味原产地·潮汕》悄悄登陆腾讯视频,截至目前,已在豆瓣收获了8.6的高分,其中近90%的用户给出了四星、五星好评。不少观众留言:“看一次饿一次!这节目没售后吗?”“牛肉丸、鱼饭、腐乳饼……看得口水直流,潮汕人民真的好享受啊!”“看完觉得马上就要去潮汕一趟!”

  作为《风味原产地》纪录片系列的第一部,《风味原产地·潮汕》着眼小而美,每期节目用十几分钟的篇幅介绍一种食物或食材,集中讲述自然环境与风味食材的关系。

  20集的纪录片,细细介绍了鱼饭、生蚝、擂茶、鱼露、薄壳、牛肉丸、牛肉火锅等20种潮汕地区的特色美食。虽然每集只有12分钟左右,但丝毫不影响各种美食的“馋度”展示:牛肉丸如何选肉、敲打、去筋;薄壳如何被打捞、热炒,成为夏日街头的明星;茶叶如何与薄荷等香料一起碾磨成擂茶;牛肉又是如何被拆分,弹滑鲜嫩地倒入火锅……美食重镇潮汕的“舌尖上的秘密”,被一一和盘托出。

  该片延续陈氏美食纪录片的惯例,邀请中国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把关食物科学,讲解食物蕴含的科学知识:牛每个部位的肌肉脂肪分布不同,造就了不同的口感;普宁豆酱金黄的色泽和轻盈的口感,是源于短暂的二次发酵;炒粿条中加入的带皮猪肉,为食物增加了脂类物质的风味……

  片子画面依然讲究,牛肉雪花般的脂肪、薄壳在锅中腾空的身姿……各种肉眼容易错失的食物细节,都被镜头一一捕捉到了。

  B牵手Netflix,远赴海外

  据悉,《风味原产地·潮汕》的海外版权已被Netflix买断,配上20多种语言字幕,2月12日已在Netflix上线,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同步观看,这也是Netflix采购的第一部中国原创系列纪录片。据悉,在这个系列的制作早期,Netflix就已经表示有兴趣,而这一次的全球版权购买也是Netflix近年来对中国制作纪录片的最大规模采购。

  其实在《风味原产地》之前,“风味IP“就早已“出海”。早在2017年10月,“风味IP”登陆戛纳秋季电视节进行全球预售时,Discovery探索频道以及世界各地多家电视台及新媒体都对《风味人间》表示了采购意向。而《风味人间》已于2018年11月在马来西亚最大的Astro电视台播出。

  制图/范英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