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朋友圈“来过可见”?假消息戳中痛点

徐晓风
2019年02月25日08:1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朋友圈“来过可见”?假消息戳中痛点

  每天都有10亿人登录的微信,一有点风吹草动总是被无限放大:近日,一张提示微信版本更新的图在网上热传,让小伙伴们彻底不淡定了,这张图提示说,新版本的微信“7.0.x”增加了“朋友圈来访”和“停留时长”功能,可以告诉你他来过,来了多久。而随后这一话题迅速发酵,腾讯微信团队则立即辟谣,那些被朋友圈“来过可见”惊起的涟漪才慢慢平息。

  朋友圈“来过可见”?

  网友炸锅

  近日,一张微信版本更新图刷爆朋友圈,图示说新的微信版本更新的功能包括“新增朋友圈来访功能,告诉你他来过”,“新增朋友圈停留时长功能,告诉你他来了多久”,这些新功能顿时让小伙伴们炸了锅。

  记者在不少社交平台上看到:反对派们很强硬,认为朋友圈“来过可见”实在是太侵犯自己的网络“逛街自由”了。南京网友“开心兔哥”告诉记者说,这就像自己在街上逛店,结果每个店门口和店里面几十个摄像头对着你拍,老板可以一直悄悄在背后盯着屏幕看你究竟看了店里哪些东西。也有网友表示“求求你们别折腾这个,不然只有跑路了”。而也有“热情洋溢”或者“独孤派”网友对此表示期待,认为“这样就可以知道哪些人还在默默地关心着自己,感觉没有那么孤独”,也可以在下回见到朋友时指着鼻子说“来看过朋友圈为啥不点赞?”

  另外,也有比例不小的人们对于朋友圈“来过可见”持无所谓的态度,因为“朋友圈早就成工作圈和公司免费宣传圈了,看不看的没啥区别,发了就是希望别人来看呀”,“现在朋友圈里‘朋友’越来越多,发私密的东西越来越少,一些不想让别人看到的就点对点单发,朋友圈谁看都一样,没啥隐私好泄露的”。

  其实此前很多社交平台比如开心网等都有来访功能,QQ空间也是可以清晰地看到究竟有哪些朋友或者陌生人来过你的空间,甚至可以看到哪些人看过你的好友的空间,当然你可以设置空间私密为你允许的人可见,花了钱买黄钻也可以查看被挡访客,知道哪些人想翻看你的“历史”,不过如果万一碰到前女友问你为啥翻看她前几年的相册,就有点尴尬了。

  微信团队辟谣

  “新增消息已读功能”也是谣传

  微信团队随后辟谣说,“大家别慌,这张图假的。”而对于各种辟谣已经熟门熟路的微信团队,还在微博留言中回答众多网友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和流言求证,让围观者直呼“长知识”。

  比如有网友说微信“新增消息已读功能”,微信团队立即回复说“没有的事,你别吓唬大家”;有网友问“微信视频美颜功能咋关了?”微信团队表示,视频通话中的美颜功能在进行更新调整中,“别慌,下个版本就会恢复正常了。”

  还有网友问出了很多人不了解的新技能:“能否增加一个功能:有时候看微信图标右上角有数字,表示有信息未读,但是打开后微信信息太多,有可能被刷到下面去了,找起来费劲,能不能我只要点一下哪个图标小数字、未读的信息就会被调到最上面来方便阅读或者删除?”@腾讯微信团队回复说:“下次消息太多,双击左下角的‘微信’试试”。记者尝试去双击了一下左下角的微信,结果发现竟然真的可以迅速跳到有未读信息的群或者个人栏,倒是真的很方便。

  朋友圈设计初衷

  就是只能看到共同好友

  微信之父张小龙此前透露,从微信发布到现在,每天进去朋友圈的人数一直在增长,没有停下来的势头。到现在每天有7.5亿人进去朋友圈,平均每个人要看十几次,所以每天的总量是100亿次。

  张小龙把朋友圈比方成一个广场:“你每天会花半个小时从广场走过,会迎面看到一堆堆的人在那里聊不同的东西,有各自的主题,然后你经过每一个人群,这里面都是你认识的人,并且你可以停下来跟他们参与到任何一个小圈子讨论里面去,每一个小圈子也全部都是你认识的人。你可以过去打一个招呼,或者参与一下。然后你转身离开到下一个,再去参与一下,或者不参与,或者只是简单的点个赞就走了。”张小龙说,当初朋友圈特别强调的一个设计,就是只能看到共同好友。你在朋友圈看到A好友发的朋友圈,然后B好友评论了,你一定同时认识A和B,然后你评论的时候是三个人在讨论,他是符合了“三个人以上比单聊更加丰富”的一种社交体验。

  业内人士评价说,从这一点上来说,微信与QQ或者其他社交平台的设计理念都有区别,朋友圈与其他社交平台的公开或者半公开性质是不一样的,包括此前热议的朋友圈“三天可见”,其目的也主要是为了减轻社交压力,这个设置出现后超过一亿人使用了,成为微信里最多人使用的一个功能,而张小龙此前也表示,这个设置是为了减轻朋友圈好友越来越多后面临的社交压力,“不用担心我发的每一个朋友圈都可以被别的朋友很久以后来翻看。”

  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朋友圈“来过可见”这个理念应该与其设计初衷不符,如果真的实现可能会大大增加朋友圈的社交压力,到时很多人有可能出于种种顾虑放弃浏览。从目前来看,担心如果朋友圈也会“裸刷”将失去隐私、承受压力应该没必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