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这届奥斯卡“来真的” 多部获奖电影源于真实故事

孔小平
2019年02月26日08:2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届奥斯卡“来真的”

  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

  北京时间25日上午,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揭晓。虽然被业内评为“小年”,但依然刷新了多个“第一次”:漫威电影迎来第一个奥斯卡,Lady Gaga收获首个最佳原创歌曲,《波西米亚狂想曲》拉米·马雷克和《宠儿》奥利维亚·科尔曼首次提名即获最佳男女主角。有趣的是,“这届奥斯卡来真的”,多部电影的故事是真实的。

  “最佳影片”《绿皮书》豆瓣8.9分

  此前,《绿皮书》就是“最佳影片”呼声最高的作品,这部以黑人和白人为主角,聚焦种族关系的喜剧,讲述了观念、财富、阶级、种族都有着巨大差异的白人司机和黑人音乐家,在一场旅程中摆脱偏见成为挚友的故事。

  从去年多伦多电影节初登大银幕到现在,《绿皮书》的获奖之旅可以用“疯狂集邮”来形容,几乎走遍了奥斯卡、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等所有重要大奖的领奖台。国内超5万人打分后,豆瓣评分依然高达8.9,成为近十年评分最高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最终《绿皮书》成功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等三个奖项,这也是马赫沙拉·阿里的第二个最佳男配角奖,2017年,他曾凭借《月光男孩》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该片宣布定档3月1日内地上映,而且24日还很“大胆”地于奥斯卡颁奖礼前一天在全国举行了大规模点映,记者在南京江宁金逸IMAX影城观看时意外地发现上座率高达80%。映后不少观众表示,“看内容简介,还以为很严肃枯燥,结果竟然泪点笑点齐飞”,“唐和托尼CP太暖了”。

  《罗马》是导演的“私人家书”

  《罗马》凭借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语片等十项提名强势领跑本届颁奖季,成为获奖的大热门之一。最终《罗马》斩获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3项大奖。

  该片由“墨西哥电影三杰”之一的阿方索·卡隆执导,早在2013年,这位墨西哥国宝级导演拍摄的《地心引力》便囊括了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视觉效果等在内的7项大奖,此番执导的《罗马》更是被业界誉为其导演生涯的又一巅峰之作。这部承载着个人回忆与时代印记的电影是一封专属于卡隆的私人家书,更是一部关于时代流变的宏大史诗。

  漫威凭2部电影拿了四个奖

  对于漫威来说,第91届奥斯卡简直可称得上是一个新的开始。漫威出品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获得了三个奖项,分别是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这也打破了漫威电影的获奖历史纪录。在颁奖礼现场,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也激动落泪。此外,漫威动画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

  Lady Gaga首获奥斯卡

  本来Lady Gaga也冲击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虽然遗憾陪跑,但她也凭借《一个明星的诞生》获得了最佳原创歌曲奖,这也是Lady Gaga的首个奥斯卡奖项。首次触电大银幕,Lady Gaga的成绩就不凡,一举拿下奥斯卡、金球奖等多个奖项的最佳女主角提名。有人评价她的表演真实、自然、流畅。表演时,她要求所有的歌曲现场真唱,她还为影片创作了多首歌曲。

  4部电影讲的是真事

  这届奥斯卡的热门影片中,有4部的故事是真实的。除了《波西米亚狂想曲》是一部皇后乐队主唱佛莱迪·摩克瑞的音乐传记片外,《绿皮书》是编剧父亲的故事,《罗马》是导演自己的故事,而《冷战》则是导演父母的故事。

  《绿皮书》根据牙买加裔美国钢琴家唐·谢利和其雇用的司机兼保镖托尼·立普的真实事件改编。在片尾时,该片放出了多张现实中唐·谢利和托尼·立普的老照片,并用文字说明了他们成为好友后的交往等。

  《罗马》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墨西哥城中一个叫做“罗马”的中产阶级社区,导演卡隆用它来追忆了童年时代抚养他长大的女佣及家庭的一系列变故。卡隆直言,电影中90%的场景来自他的记忆。

  还有此次提名最佳摄影奖的《冷战》,该片是导演父母的故事,甚至片中男女主角的名字都沿用了其父母的名字,记录了他们在华沙和伦敦两地的爱情故事。

  本届奥斯卡也有不少中国元素

  本届奥斯卡也有很多值得关注的中国元素。由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执导的短片《包宝宝》(Bao)获得了最佳动画短片。该片反映了空巢现象,剧情灵感来源于中国人包的包子,讲述了一位华裔女性因空巢而备受沮丧,有一天,她包的一个包子突然活了,变成了一个宝宝。

  入围最佳动画短片的还有一部中国作品,即《冲破天际》(One Small Step),该片以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和刘洋为原型,由华裔导演张少甫带领来自武汉的13人团队和来自洛杉矶的8人团队完成。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绿皮书》

  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罗马》

  最佳男主角:拉米·马雷克《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女主角:奥利维亚·科尔曼《宠儿》

  最佳男配角:马赫沙拉·阿里《绿皮书》

  最佳女配角:雷吉娜·金《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

  最佳原创剧本:《绿皮书》

  最佳改编剧本:《黑色党徒》

  最佳动画长片:《蜘蛛侠:平行宇宙》

  最佳纪录长片:《徒手攀岩》

  最佳外语片:《罗马》(墨西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