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商报:内容创业的流量危机

张绪旺
2019年02月26日06:4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容创业的流量危机

  内容天生与流量有缘,好内容更是如此,古往今来,大家一直憧憬“洛阳纸贵”的美好。但流量是个两面派,天使的一面激发好内容的产出,魔鬼的一面则在降低好内容的门槛,甚至催生了很多争议性话题。

  比如咪蒙,流量大小与内容好坏角力而成“怪物”,曾经好过,最终堕落。世面上对咪蒙品性的判定已经很多,本文不再聚焦于此,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内容创业与流量驱动。

  咪蒙只是过往三四年内容创业大潮的缩影,与移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信息流分发密不可分。

  从微信公众号,准确地说是订阅号“无心插柳”,到今日头条信息流模式的大行其道,互联网变成了中国内容生产的主要力量;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内容的生产力不再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也就极大地变革了生产力。

  基础设施搭建好了,咪蒙和咪蒙粉丝这样疯狂的生产关系变革,更加顺其自然。

  这种内容生产力到生产关系的变革,在技术、质量和监管之外,起决定作用的就是流量,相当程度上远远超过好内容本身。

  为什么呢?互联网最擅长的生意还是注意力经济,百度的搜索、阿里的电商、腾讯的游戏,不同帝国的建成,争夺的都是用户注意力,过去十余年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实体产业。当然,现在BAT都在讲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想去改变产业本身,这是未来,也是后话。

  所以,最吸引眼球的始终是流量,而信息和内容门槛低、受众广,必然是注意力经济中最容易制造潮流的。

  用户是下游,资本是上游,精明的企业平台一旦打通两者,内容创业飞在风口,这就是咪蒙火爆的原因,也是A股出现“天价收购做号公司”的原因,流量意味着商业模式、意味着财富故事。

  但流量并不意味着品质,更不意味着安全。从这一点讲,咪蒙与ofo、与滴滴遭遇的危机并无区别,早期的用户被优惠、爽文、快餐吸引,见的多了必然考虑品质和安全的问题,况且这也是监管层的权责范围。

  对于企业平台而言,流量从来都是个工具,收放之道在于衡量“放水养鱼”的程度。在新信息平台创业早期,咪蒙们是争夺的对象,到了中后期就是筛检的对象,这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新一轮生产关系变革的必然。

  内容创业的本质开始回到内容本身,对流量之外因素的权重越来越多。最近一段时间,除了对内容品质的评判,行业也在对版权、资质等诸多内容相关的生态要素进行探讨。

  曾经,扎进内容创业大潮,炫技甚至哗众取宠是获取流量的不二法门,但现在创作者头顶悬了一把“违规关停”的利剑,在用户品位、平台规则和法律法规三大门槛越来越高的趋势下,流量驱动内容创业的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

  这算不好的消息,却也不是坏消息。毕竟,用户开始忧心的,不是没有好内容,而是如何精准找到好内容,不至于被垃圾信息刷屏了朋友圈。这才是内容平台和内容创业者应该努力的方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