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京报:"网红"酒制假商威胁记者 气焰何其嚣张

2019年02月26日07:1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酒制假商威胁记者,气焰何其嚣张

  2月15日,电话威胁记者的仁怀市维怀酒业销售有限公司秦姓负责人。新京报记者 游天燚 摄

  对于制假者的嚣张,最好的回应就是执法部门的铁腕和重拳,只要执法部门足够硬气,制假者自然就没了底气。

  2月25日上午,新京报以《茅台镇洞藏酒:散酒灌制的“三无”网红》为题,报道了近段时间在电商、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洞藏酒造假内幕。报道刊发后中午12时许,新京报记者接到贵州仁怀市一名白酒销售商电话,对方称,“我要整死你(记者)。”最新消息,仁怀市委宣传部表示,秦某已被当地警方带走调查。

  制售三无白酒,攫取非法暴利,按理说,这种事被媒体曝光后,制假者理当惴惴不安才对。没想到,三无“网红”酒制假商不仅面对媒体曝光毫无惧怕,反倒口出狂言,威胁起记者来。

  制假者气焰何其嚣张!这足以说明“网红”酒地下产业链的猖獗。事实上,新京报的报道也揭露制假商们的猖獗,一些商家在网络上公然做广告,甚至胆敢把售假者身份证和洞藏酒放在一起拍成图片,挂在电商平台进行展示。

  有的造假者的作坊位于茅台镇中茅大道旁的烂田湾村,离茅台镇中心不足4公里。而在茅台镇,定制洞藏酒的白酒随处可以买到,一些商家除了卖包装材料外,还可以提供白酒灌装、包装作假、代发货的一条龙服务。

  事实上,土坛陶罐的“茅台镇洞藏酒”在网络上已经红了很多年,期间虽然历经媒体多次曝光,虽然相关部门曾进行过多次查处,却并没有影响到这一地下产业链的壮大。也正因此,在制假者眼里,这次新京报的曝光,至多和以前一样,只会让制假售假收敛一阵。

  制假商的嚣张,反过来印证了,官方打假的震慑力度有待提升。得承认,对于茅台镇种种的白酒制假乱象,当地相关部门并非没有动作。但对“三无”洞藏酒这种更为隐蔽,也更为分散的造假问题,官方似乎一筹莫展。仁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就坦承,在打击违法生产和销售洞藏酒的过程中,往往在市场遇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对于一些三无洞藏酒无法追根溯源,就算有的酒写有具体的厂名和厂址,执法人员去查询时,会发现这些厂名和厂址是被盗用的,让执法人员难以下手。

  不过,所谓“信息不对称”也并非不可克服,假酒的厂名和厂址是被盗用,但网上的店铺却是实名注册的,真要去查,不难查出老底。可见,查处的困难固然有,但并非没有线索,就看监管部门怎么去搜集和挖掘。

  敬畏法律是公民的底线,尊重监督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制假者的嚣张,最好的回应就是执法部门的铁腕和重拳,只要执法部门足够硬气,制假者自然就没了底气。从这意义上说,把威胁记者的制假者绳之以法,这不仅关乎媒体舆论监督权利的保障,也是树立执法权威,扎紧监管篱笆的第一步。

  □国华(媒体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