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都挺好》:直击原生家庭痛点

杨雯
2019年02月27日13:5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都挺好》:直击原生家庭痛点

由正午阳光影业出品,改编自阿耐同名小说,王三毛、磊子编剧,简川訸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姚晨、倪大红、郭京飞主演的当代都市题材电视剧《都挺好》,将于3月1日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

《都挺好》是正午阳光团队继《欢乐颂》《大江大河》之后,对阿耐作品进行的第三次影像化呈现。在前两次合作中,原著与剧集共通的现实主义风格令人印象深刻。由于《欢乐颂》与《大江大河》的热播,也不乏观众与之前作品对比,对此侯鸿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阿耐的小说我是8年前看的,阿耐是我合作最多的作者,这次终于把这部作品拍摄成功。但我不希望拿《都挺好》与《欢乐颂》和《大江大河》对比,《欢乐颂》反应的是都市职场的矛盾,《大江大河》反应的是时代变迁,《都挺好》反应的是原生家庭,不具可比性。”

《都挺好》不同于以往聚焦“婆媳矛盾”“婚姻关系”“家庭教育”的都市家庭题材剧,该剧关注了现代社会原生家庭纠葛带来的成长创伤问题,选择从苏明玉这样一个独立女性的视角出发,进入到一个普通家庭里,去展现剧中人物在处理原生家庭与自身、与新生家庭关系时的种种矛盾。

侯鸿亮表示,他一直以来都十分喜欢阿耐的文字,完全没有抵抗力:“《都挺好》没有粉饰太平,没有按照过去传统的伦理道德令父辈的形象高高在上,而是让我们真正看到家庭的矛盾,真正看到我们自身的问题。虽然有时会感觉是不是太残酷了,但是不去面对的话,这个文艺作品对社会是没有贡献、没有价值的。”

剧中苏家是一个家庭矛盾的“爆发地”,而这些矛盾和问题是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里真实存在的,剧中每一个人物的经历与成长是真实而生动的。“我们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家庭,不光是阳春白雪,一定会遇到‘一地鸡毛’。”简川訸表示,《都挺好》讲的就是发生问题的原由,以及如何解决,传递的则是这一成长过程中的积极态度。“在生活中遇到好的甜的是很幸福,然而苦的坏的我们也不能逃避,要积极去面对去解决,这样下来才是‘都挺好’。”

主创说

《都挺好》编剧王三毛对小说原著作者阿耐推崇备至:“阿耐有一个发现美的眼睛,他能发现原生家庭的问题,这个剧把原生家庭情感痛点表现到了极致,他告诉我们要靠每个家庭自己找到解决办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