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廉政风云》:讲故事别“贪”多

尹琨
2019年02月27日14: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廉政风云》:讲故事别“贪”多

  职业剧向来是香港影视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观众也因此对于香港的廉政公署并不陌生。在喜剧片、动画电影扎堆的春节档,《廉政风云》凭借颇具群众基础的反贪题材,在春节档另辟蹊径,吸引了不少怀揣港片情结的观众。

  不过,与春节档想象中的“合家欢”题材有些不同,《廉政风云》的观影体验似乎不那么好。网友的各种解密文章似乎透露出这部电影是需要观众抽丝剥茧的“烧脑”片,但如果与去年国庆档令人“惊艳”的《无双》相比,《廉政风云》又欠缺一些对人性深入的思考、对某种行为选择背后动机成因的探讨,从而造成影片主题不够突出、人物个性不够鲜明。

  从人物与故事的贴合度来看,袁咏仪所扮演的海关部门领导在影片开始不久,便以受贿者的形象出现,在观众以为围绕她的故事会进行一定交代时,这个角色在介绍完出口香烟违规转内销的原理和过程后便黯然沉寂。随后,她被陈敬慈“忽悠”转为污点证人的情节,也并未在后面有所展开,使得这个角色发挥的作用并没有达到观众的预期。还比如陈敬慈的男助手,片中对其特写镜头颇多,观众难免会猜测他对于推动情节发展将要发挥什么样重要的作用,可实际上他确实只是一个助手,这也让观众的猜测又一次落空。

  因为影片想要传达的故事和渲染的细节过多,观影过程中容易有被分裂和拉扯的感觉。比如有爱情,陈敬慈和同在廉政公署工作的妻子江雪儿,通过前期大量的铺垫,才知道两个人是有矛盾但并未离婚的夫妻。还有影片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朋友情,陈敬慈和许植尧还有两个从小玩在一起的小病友,渲染了一种兄弟情。同时还有许植尧颇为看重的亲情,虽然为了骗取江雪儿的信任,虚构了一个女儿病逝、妻子离开的故事,但从结局不难看出许植尧对于家庭生活的重视。

  由于展开了过多的分支故事,使得影片对部分人物的交代显得有些仓促和突兀。比如江雪儿对陈敬慈态度的突然转变,并没有充分地交代原因和展现人物心理变化。还有“聪明一世”的许植尧,最后竟难敌女儿开玩笑的一推。虽然观众能从里面看到一种造化弄人的宿命感,但不得不承认这个恶有恶报的结局显得过于仓促。此前有消息称该片还会继续拍第二部、第三部,因此在许植尧的生死上,本片采取了开放式结局。但笔者认为,不论续集拍几部,每一部的故事应该是前后有联系但又完整和独立的,后续故事如何发展不应成为影响观影体验的理由。

  会计需要计算数字,但在许植尧的身上,却以一种更为高级的方式呈现,那便是算计人心。不可否认的是,影片对其像下棋一般步步为营的计谋,按部就班地进行展示的做法值得称道,毕竟在同类题材港片动辄枪战、武打、特技时,这种不动声色的表现手法容易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但这种本来就缓缓道来的讲故事方式,如果展开的故事线过多,不能用情节的反转给观众带来一定的“爽”感,那么就很容易给人拖沓混乱的感觉。电影的灵魂是故事,对于《廉政风云》来说,笔者认为,与其一股脑向观众输出过多的细枝末节,倒不如做好减法,用全力把一个故事讲得生动饱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