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9期

新形势下地方新闻网站如何提升“四力”

——以南阳网的发展为例

王毅红
2019年02月27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新形势下地方新闻网站如何提升“四力”

  新形势下,地方新闻网站要认真研究融合发展的趋势、自媒体平台发展的状况、国家对互联网新闻的管控,努力抓住网民快速增长的机遇。同时,还要认识到自身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种种困难,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在本土特色新闻、互联网品牌产品、大型活动以及电子商务等方面努力,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四力”。

  地方新闻网站 南阳网 新闻舆论“四力”

  当前,由于自身人才、技术、资源等条件的限制以及大型互联网企业强劲发展带来的冲击,地方新闻网站,尤其是三线以下城市传统媒体开办的新闻网站,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求成为摆在地方新闻网站面前的重大课题。

  南阳网自2010年8月市场化运作以来,进行了大量的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新闻立网、机制活网、社会办网、多元兴网、品牌塑网、融媒拓网”的路子。8年来,南阳网一直致力于本地新闻品牌的打造,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四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目前,南阳网百度收录新闻页面1200多万条,微信、微博、网站、论坛、客户端和手机报注册(关注)用户数逾150万,Alexa排名上升到了4000多名,独立IP日均值超过15万个,日点击量达到300多万人次,整体实力步入河南省地市新闻网站前列。

  做精做细本地特色新闻

  其一,确立地方新闻网站权威媒体形象。利用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将地方重点新闻网站打造成当地的新闻品牌。比如南阳网在南阳日报上开设《新媒在线》版(每周四出版),在南阳晚报上开设《南阳网·视窗》版(每周一出版),这些都大大拓展了地方新闻网站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其二,立足南阳本土优势,做好本地新闻。在国内、国际公共新闻报道方面,地方新闻网站自然不能够和国家级网站相比,在娱乐和游戏以及购物方面也不能够和大型商业网站相比。但在地方新闻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方面,因为地方政府的背景(地利),再加上互联网(天时)以及当地网民的支持(人和),有了这三条,地方新闻网站的“四力”就能实现快速提升。

  近年来,南阳网在活动策划上力求“新”,在报道形式上实现“活”,在舆论监督上注重“准”,在文明和公益宣传上突出“多”。以队伍建设和宣传引导为“面”,以重点报道和话题讨论为“点”。由“点”到“面”,以“面”带“点”,不断探索“点面结合”的南阳形象展示宣传新模式,彰显南阳新形象。例如,今年2月,针对火海救人英雄王峰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事件,南阳网以《晒晒南阳这座温暖的城》为题在36行南阳社区发帖,盘点近年来南阳涌现出的全国瞩目的好人,引导网友聚焦南阳好人现象。信息发布一个星期,阅读量达到80多万人次,跟帖评论1000多条。南阳好人扎堆、美名远播,被网友竞相点赞,引发网络热议好人、致敬好人和学习好人的热潮。

  打造自己的互联网品牌产品

  地方新闻网站要致力于打造自己的“融媒体”。所谓“融媒体”,指的是媒体单位通过业务融合的方式,通过理念、流程、技术、产品、人才、渠道、市场和资本等方面的融合,整合出版、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应用等传播产品,强化互联网品牌产品的建设,实现终端渠道上的高覆盖率,全方位提升地方新闻网站的“四力”。

  近年来,南阳网始终把提升“四力”作为重要工作长期不懈地抓下去,初步形成以南阳网为核心,县市区分网和乡镇子网、各行业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和手机报联动发展的新型媒体格局。

  注重网站集群发展。南阳网于2005、2006两年整合并开通了卧龙、宛城、桐柏等13个县市区分网,先后配备了新闻编采人员;积极整合县市区视频新闻资源,开展县市区电视台电视新闻“上网工程”,形成以南阳网为龙头,13个县市区分网为龙身,233个乡镇街道和36个县区直单位网站为龙尾的市县乡新闻传播矩阵和大型新闻网站集群。

  做垂直细分行业网站。自2014年10月以来,经过一系列的精准定位和快速发展,着力发展光影中国网、南阳房产网、南阳汽车网、南阳教育网、南阳经济网、中西部旅游网、南阳文化网、南阳健康网等行业类网站,影响着南阳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光影中国网已在全国各地和美国北加州成立了87个分部,在洛阳、平顶山、西峡、淅川、内乡等地建立光影中国网摄影创作基地30多个,摄影会员达到10万余人,日均发帖量12000余帖。

  打造“微南阳”综合生活移动应用平台。由南阳网倾力打造的南阳手机移动应用平台——“微南阳”客户端运行1年多以来,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受到网友一致好评。该手机移动应用平台有微新闻、微民生、微生活、微阅读、微活动、百事通等频道,涉及新闻、民生、购物、消费、娱乐、服务等内容,形成了一个以手机为终端的线上生活圈,是一个与广大居民息息相关的生活信息平台,具有新闻资讯服务功能、传统媒体聚合功能、互动参与功能等。目前,“微南阳”下载量达到1.5万,客户端、小程序、WAP端综合阅读用户数每天达到3万多,日平均浏览量超过18万人次。

  微信矩阵合力发声。南阳网微信矩阵拥有12个专业微信公众号,构成新闻信息传播矩阵,拥有粉丝85万。其中,南阳网微信公号筹办了多个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便民服务活动,致力做接地气、赢人气的优秀服务平台,赢得网民赞誉。凭借“短”“精”“鲜”的内容特点,“接地气”“接时事”“接生活”的活动特色,实现了“服务市政大局”“展现时代精神”的宗旨要求。

  大力推动微博的发展。2012年,南阳网注册了新浪微博,充分利用其传播快和范围广的优势,把南阳日报、南阳晚报上的民生类行业新闻及时编发到微博上,起到了较好的新闻宣传推介作用。目前,南阳网的微博发布新闻量达到8200多条,粉丝量超5万。

  改造河南手机报南阳版。手机报是南阳网进行网络宣传的新阵地。南阳网根据手机报发展实际,先后进行多次改版,2017年手机报以全新的形式、丰富的本地化资讯赢得了广大订户的一致好评。

  举办大型活动提升网站实力

  举办活动不仅能够实现经济效益,还能带动社会效应。南阳网自2010年以来,与本地政府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不下100次的大型活动,南阳网的经营创收也由2010年的80多万元增加到了2016年的近700万元,网站影响力更是得到了飞跃提升。这主要得益于活动能够紧贴市民工作和生活。例如,自2016年以来,南阳网成功举办了南阳市中心城区美丽街道、美丽社区的评选活动,让中心城区120多万居民能够参与进来;举办了淅川旅游形象主题口号征集活动、美丽丹江湖第一届导游讲解员大赛等活动。尤其是2017年“南阳最美护士”评选,南阳网充分发挥医护行业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报、客户端等近百个新媒体叠加辐射、快速传播的宣传优势,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报道,既带来了良好的经营创收,又促进了南阳医护行业的发展,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打造“新闻媒体+电子商务”的模式

  地方新闻网站利用自身媒体优势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既能带来经济效益,又能带来社会效益。

  作为地市级新闻网站,南阳网充分利用自身新闻资源和粉丝优势,在办好新闻业务的同时,大力开展“互联网+”业务,着力在电子商务领域探索新模式。2014年7月,南阳网被河南省商务厅评为“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是河南省地市级新闻网站第一家获得此项殊荣的媒体。此外,南阳网还获得了300万元的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目前,南阳网重点打造了房产、汽车、旅游、摄影、婚庆、教育、金融等行业平台。这些平台除了发布新闻资讯外,重点围绕行业性质,结合商户需求,实现互联网交易。4年来,南阳网在本地知名度大幅度上升,电子商务功不可没。

  (作者系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