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9期

县级融媒体中心之玉门经验

刘 勇 沙 垚
2019年02月27日09:54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县级融媒体中心之玉门经验

  玉门市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县级媒体特点,提出了“新闻+政务+应用服务”的融媒体建设思路,成功实施了“一中心四系统+爱玉门APP”云技术构架的融合媒体共享平台项目,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功能重复、内容同质、力量分散等问题,推动了全媒体采编和内容生产转型升级。

  县级媒体 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县级融媒体中心怎么建?作为西部地区的县级市,甘肃省玉门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

  挑战与基础

  互联网新兴媒体纷纷进入传统媒体行业,传统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受到极大挑战。以玉门市为例,各类传统媒体的广告收入从2007年的310万滑落至2015年的36万。在此背景下,玉门开启了县级媒体融合中心建设的进程。

  2016年,由市委市政府主导,广播台、电视台和新闻中心三家正科级单位整合成立玉门市广播电视台,打破不同媒体形态和机构的壁垒。随后两年间,以建设智慧玉门为契机,玉门市广播电视台先后建成了覆盖全城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开通了微信微博公众号;基于“资讯+应用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城市爱玉门APP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两微一端”粉丝量接近5万(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3);通过资源置换,获得4块户外LED大屏的信息发布权;1000多调频音柱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广播播发网,为建设融媒体中心夯实了基础。

  与此同时,玉门市加强业务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通过业务交流、人员轮训、邀请中央、省、市业务部门专家辅导讲课等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全面提高广播电视新闻队伍素质为突破口,组织人员赴北京、青岛、兰州、丽水、长兴、西宁、张掖、天水等地参加业务培训。对台内各岗位实行综合业务等级管理制度,以完善的分配激励机制和健全的分配调控机制,调动全台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宣传事业上水平、上台阶。

  根据中央深改小组“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玉门市广播电视台借鉴媒体行业融合发展运行管理先进经验,经充分考察论证,结合玉门县级媒体特点,提出了“新闻+政务+应用服务”的融媒体建设思路,成功实施了“一中心四系统+爱玉门APP”云技术构架的融合媒体共享平台项目。

  建设内容

  “祁连云”数据融合中心:由公有云和私有云组成,为融媒体和政务部门统一提供计算、存储、网络、交互等基础资源云服务。

  融媒体生产系统:囊括云线索汇聚、手机回传、图文编辑、多媒体编辑、全媒体发布、移动终端APP等应用工具,打造多业务支撑的融合生产平台。同时置入语音写稿、脸部识别、打点拆条等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生产效率,让新闻产品更具温度感、科技感和体验感。

  融媒体报道指挥系统:生产流程全程监控、业务资源统一调配、业务运行可视化展现;互联网热点、网络舆情等线索的及时汇聚;应对突发事件,通过GIS地图,直观调度采编资源,收集受众数据,评估新闻影响力,跟进节目策划制作,形成生态闭环。

  融合媒资管理系统:全媒体资源支持,高效内容管理引擎,具备智能检索、上传、下载、自动精细编目等全套功能,一站式满足节目制播需求。

  全景演播室系统:划分为新闻播音区、访谈区、互动区、栏目采访区、虚拟演播区,功能范围扩展到社交媒体平台和新媒体应用平台,场内外交互联动。

  “一中心四系统+爱玉门APP”构成的融合媒体共享平台将解决长期存在的功能重复、内容同质、力量分散等问题,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建立统一指挥调度的全媒体采编平台,实现内容生产流程的再造和媒体信息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推动全媒体采编和内容生产转型升级。

  融媒体中心的运用

  今年3月,玉门市成立融媒体中心。从机构融合到打破各采编环节壁垒,采编人员由电视新闻记者变为全媒体采编记者,将各类信息资源采集到资源池后,由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各单位媒体平台各取所需进行编辑播发。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播发。

  根据新兴媒体即时、碎片、分众化的特色,玉门市广播电视台在新兴媒体内容生产方面围绕“准”“新”“微”“快”下功夫。对网络春晚、劳动之歌晚会、“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玉门市县域经济论坛年会等20场活动进行了电视、手机直播,并对网络春晚节目进行了投票。带领观众从“看”走向了“互动”,极大地提高了新媒体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丰富新闻传播方式。依托融合媒体共享平台,玉门市广播电视台将整合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新兴媒体平台,形成资源共享、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传播矩阵。结合自有的APP、微信和微博,打通央视新闻、甘肃视听、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等合作传播渠道端口,将传统广电媒体“单一、定向、固定”的传播方式和相对简单的节目形式,变为新兴媒体“多屏、移动、社交”的融合传播方式和多样态融合产品,实现区域内最大范围的传播,提升主流媒体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同时,通过融合媒体共享平台,运用数据抓取、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直播、无人机采集、全景拍摄、虚拟现实、H5、机器人写作等先进的生产技术,整合内容资源、丰富表现形式,为各传播载体生产高效率、高质量的新闻内容,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传统媒体的专业采编优势、信息资源优势、媒体品牌优势和微信微博、手机APP等移动终端新媒体的开放性、时效性、海量性、易检性、个性化等独特优势,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传播矩阵。

  比如,8月18日,中国县级媒体融合发展与加强基层主流舆论阵地建设论坛在玉门召开。会议开始15分钟后,图文报道即成功发布,速度快、质量高。后续又在电视、广播、微信相继刊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有效提高了各媒体节目生产效率和新闻作品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和转发率,实现了快速传播、移动传播、全媒传播、分众传播、互动传播、权威传播。

  融合媒体共享平台还可与各移动终端连接,手机用户可以将图片、视频、文字分享到平台,也可用手机拍摄连线直播,参与设计制作流程,形成“全民记者”新业态,实现全民传播、互动传播。

  发布政务信息,进行舆论监督。通过爱玉门APP,设置新闻资讯、直播、政务在线、看玉门、招商引资、交管服务等板块,将每天的新闻、玉门的历史文化资料、自然资源、政务预约办理、党政信息、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进行全面分类整合,发布在不同的板块,即时推送。

  开设社会监督曝光《随手拍》栏目,动员广大群众将身边发生的不遵守交通规划、乱扔垃圾、环境脏乱差等不文明行为、现象用手机拍摄下来,以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发送到玉门市广播电视台进行曝光,有效约束了市民的行为,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切实发挥了舆论监督功能。

  开展群众活动,提供生活服务。今年,玉门市广播电视台创新思想,精心策划,先后摄制了迎新年快闪等视频节目。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爱玉门APP等媒体播出后,被腾讯、今日头条、中视网等影响力较大的媒体平台转载,反响强烈,最高点击量达70万次。

  爱玉门APP的延展功能。一方面,从刚开始的新闻资讯单一服务到现在的生活应用多样化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可以即时进行图文、视频直播,发布速度快,信息海量,点击量高,社会认可度好。

  通过爱玉门APP投票功能,玉门市广播电视台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创意作品大奖赛评选、市标、城市口号投票活动,市民参与积极。同时增加餐饮娱乐、招聘就业、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等板块,使其具备信息发布、政务办理、在线购物、购票、订餐、生活缴费、电视节目点播、直播等200多项功能,打造县域融合媒体和信息集散的主流平台。

  (作者刘勇单位:玉门广播电视台;沙垚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