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记者变网红,方东升靠的只是金句吗?

蔡慕嘉
2019年02月28日08:2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记者变网红,方东升靠的只是金句吗?

  方东升在节目中金句频出。

  从记者到主播,方东升奋斗了多年。

  方东升和妻子吴先玲结婚至今近13年。

  方东升的金句总是发人深思。

  无线专题节目《长命百二岁》第二辑上周正式播出,没有明星阵容,仅仅30分钟时长的节目容量,却成为近期在TVB迷心中最具存在感的节目。这一切得多亏了一个人——节目主持人之一方东升。早前在主持《世界零距离》三辑以及《长命百二岁》第一辑中,屡爆金句已经让他名气、人气大涨。在新一辑《长命百二岁》里,他继续发扬个人主持特色,成功打造了“网红”节目。

  金句多多,方东升又红出圈了

  《长命百二岁》以关注全球人口老化现象、探讨老人问题为主题,第一辑节目曾拜访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今辑节目依旧由方东升、黄晓莹、李晓欣三人主持,但这次节目组则相继到达荷兰、德国、瑞士、美国四个国家,了解当地的“养老”现况。每一集,作为主持的方东升都有发人深省的金句爆出,让节目在网络刷出了强存在感。

  例如,一行人参观瑞士制表工厂时,聊到时间话题,黄晓莹说,“这个世界有个无敌的理由,‘这不是你的问题,也不是我的问题,是timing(时机)的问题’。”怎知,接话的方东升就来了个“神回复”,“timing不对,那就换个表咯。”猝不及防的幽默,引人会心一笑。现场,他为了阐明机芯对表的重要性,还发表一番“机芯论”,“做人可以没机心(心机),但表不可以”,紧接着又借用陈奕迅《陀飞轮》中的歌词“谁造机芯一样了”,调侃道,其实并非任何人都可以“造芯”,制造机芯的师傅很重要。

  他在节目中的金句比比皆是,“世界最大的空间,就是进步空间”“人生最痛苦的其中一件事就是等待,比等待更痛苦的是等了又等,还是等不到”“世界零距离,但年龄有距离”“再锋利的刀都有生锈的一天,再厉害的风车都有停下来的一天”“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这些趣味金句,成为养老这个现实甚至有点沉重的话题的调和剂。

  不得不说,很多人因为“方东升再出金句”而关注到《长命百二岁》,但《长命百二岁》却不止是方东升金句输出的存在。节目从筹备到完成拍摄,三位主持人整整花掉9个月时间,从资料搜集到行程、食宿安排都亲力亲为。爆金句、讲段子、搞烂gag,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可以理解为方东升是为了让观众“轻松”了解欧美地区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以便更好地输出节目主题,“全球老龄化问题严重,每个人都会有机会变成长者,所以男女老幼都当学习,不能逃避。”

  从记者做到主播,“中大才子”掌握多国语言

  靠金句走红,《长命百二岁》并非方东升的第一次。早在2014年的《世界零距离》,他首次主持资讯节目,就因为讲话押韵、频出金句而引起关注。这档来自TVB新闻部特别制作的旅游资讯节目,也是由方东升配搭两位女主持的形式进行。节目中,三人分别走访不丹、牙买加、立陶宛等“冷门”地区,发掘当地的历史与风土人情。有别于以往报道新闻一本正经的模样,节目中方东升可能是一本正经讲“烂gag”、一本正经地在吐槽,幽默搞怪的语言与其严肃形象形成“反差萌”,获得网友送出“升爷”的昵称。

  每集半小时的《世界零距离》又好笑又长知识,使得节目“出位”,后续又推出第二辑、第三辑。方东升在这档节目说出的至今让大家耳熟能详的金句包括有,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因为受到高原气候影响身体不适,他表示“岁月不饶人,起身见头晕”;在非洲与奥运冠军海勒·格布雷西拉西耶跑步时,他又自嘲,“陪跑都可以好光荣,特别是陪奥运冠军跑”。

  “段子手”“金句王”形象的背后,是方东升多年新闻采访经历练就的采访主持功力和急才,这才让他说出的“笑话”令人玩味、金句发人深思。现年42岁的方东升有“中大才子”之称,他1999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系,并以一级荣誉毕业,还曾获得奖学金最高荣誉奖。方东升1998年开始进入无线新闻部实习,从记者做到主播,再到节目主持人。直至2014年《世界零距离》终于火“出圈”,算起来也奋斗了整整16年。值得一提,传说中方东升还是个掌握了日语、英语、俄语、荷兰语等多国语言的语言天才。早前在《世界零距离》中,他在俄罗斯时就试过全程用俄文沟通。而近日播出的《长命百二岁》第二辑,他又展示了一口流利的荷兰语。

  与初恋成婚,做事勤奋为人热心

  随着在网络走红,方东升的爱情故事也让大家津津乐道。他和妻子吴先玲结婚至今近13年。传闻吴先玲还是他的初恋。两人的认识也让人感叹“真是千里姻缘一线牵”。当时方东升受邀帮中大同学兼前同事吴先莹主持婚礼,而吴先玲是吴先莹的妹妹也是其婚礼伴娘。方东升对吴先玲一见钟情,恋爱4年修成正果。

  吴先玲原本是一名运动选手,还曾加入香港乒乓球代表队。后来顺从爸爸意愿,在中文大学英文系毕业后,成为一名中学英文老师。这里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据知,在吴先玲和方东升认识之前,吴妈妈曾在电视上看到方东升播报新闻,当时大赞,“这小伙子不错,我有这样的女婿就好了”,没想到最后竟然“梦想成真”。而方东升的妈妈绰号“才女”,曾在征文比赛中夺冠,因此,网友调侃方东升文笔好是因为“有其母必有其子”。孝顺的方东升也在太太的支持下,坚持婚后和妈妈同住,并和妈妈联名买房。

  除了感情专一、孝顺,方东升在同事中的口碑也不错,被赞为人风趣幽默、做事勤奋细心,还乐于助人。试过有同事被叫播报体育新闻,但不太熟悉有关术语,方东升就将笔记放在对方抽屉,教她如何记得快一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