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黄金瞳》开篇让男主角开挂 就丢了原著精髓

2019年02月28日07:3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金瞳》开篇让男主角开挂就丢了原著精髓

  特异功能之一眼看出房屋结构。

  特异功能之检查食物是否有问题。

  特异功能之穿透文物本身看到其仿制过程。

  因为眼睛被玉目碎片划伤,男主拥有了“黄金瞳”,从此有了六大特异功能。

  【一家之言】

  2月26日,改编自打眼同名小说的网剧《黄金瞳》播出。由于该剧由自带流量的张艺兴领衔主演,因此开播后引起广泛关注,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粉丝们也迅速占领豆瓣打下诸多好评。但在一片五星好评中,仍然能看到一些不满意的声音,认为剧集改编失策,将鉴宝小说改成粉丝向的大男主戏。剧版《黄金瞳》的改编是否合理?倘若真是大男主戏,为何大女主戏受捧,大男主戏却不行?

  原著

  鉴宝题材爽文冷门知识挽救趣味

  这三四年来,探险寻宝题材一直是网剧新宠。国内的探险寻宝题材一般有两个分支,一个是走好莱坞路线的盗墓剧,以《鬼吹灯》系列、《盗墓笔记》系列最为典型;另外一个支线就是鉴宝剧,鉴宝也是鉴人心,将鉴宝与悬疑结合,这方面比较典型的作品有《古董局中局》,以及刚开播的《黄金瞳》。

  探险寻宝剧市场前景广阔,但可供改编的、有比较广泛受众基础的网文IP并不多,这就出现了《盗墓笔记》系列、《鬼吹灯》系列“一女几嫁”的情况。《黄金瞳》的原著小说(另名为《典当》)的口碑和市场影响力虽然都不及前二者,但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它也勉强当做一个大IP开发了。

  小说《黄金瞳》的内核其实就是男频里最常见的“爽文”——男性打怪升级,最终逆袭成王、造福天下,充斥着异想天开的想象。差别仅在于,《黄金瞳》不是武侠和玄幻题材,而是鉴宝题材;故事背景不是古代,而是当代。

  庄睿原本是典当行工作的小职员,撞上入室抢劫的小团伙,一番打斗下,他被横飞的碎玉划伤了眼睛。等到再次睁眼时,他就拥有黄金瞳——具备透视功能、能够看到文物尘封外表下的真面目,从此无宝不识,“一路打怪升级创下庞大家业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最后归隐田园”。

  跟男频小说动辄几百万字的篇幅一样,小说《黄金瞳》全册字数也高达500万字。小说的主体情节其实就是变着花样编写,到最后男主角庄睿就成了人生赢家中的赢家——找遍世界宝藏、坐拥无数财富、问鼎多个行业,总之就是无所不能、无所不有。

  好在小说《黄金瞳》拥有另一条鉴宝主线,这让它区隔于男频里常见的玄幻爽文。小说作者打眼本身就有多年的典当行工作经历,对典当行业的运作方式以及古玩、文物的鉴赏,拥有完整的认识和真实的体验。因此小说中的古玩知识几乎涵盖了方方面面,也包括诸多冷门知识,并做了详尽的科普,在给读者带来新鲜感的同时,也增大了小说的知识性、可读性和趣味性。

  剧版

  扬短避长为凸显人物走向极端

  显然,剧版《黄金瞳》的成败关键在于,它是否能够对小说扬长避短,减少、稀释、剔除掉小说中夸张成分,不要将庄睿刻画成一个虚假的“神”,不要让剧集沦为烂大街的大男主戏;与此同时,充分张扬文物和鉴宝的魅力,提升鉴宝戏的专业性,增加故事的逻辑性和悬疑性,让剧集成为独一无二的鉴宝戏。

  但就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黄金瞳》的改编不得要领,将短处凸显得更明显,小说的优点反倒成了边角料。剧中的庄睿(张艺兴饰)跟小说比,开挂指数有过之而无不及。按照官方的介绍,黄金瞳有6大功能,分别为:快速看书、全景模式看房子是否安全、鉴别食物质量、盗取保险箱密码、林中导航、鉴宝看历史。总结起来就是:千里眼加透视眼。这就像是武侠小说中的菜鸟掌握了一项技能,从此打败天下无敌手,成为武林霸主。

  有了这样一双“神眼”,一到鉴宝戏,也不需要像《古董局中局》那样专业严谨地科普和鉴定,只需要来个特效,庄睿眼睛灵机一动就知晓结果。小说中漫长的文字介绍不太适合影视化,《黄金瞳》能省则省。于是,观众看不到鉴宝的门道,看到的更多是特效堆砌的“热闹”。剧版《黄金瞳》成了一出大男主戏,鉴宝戏份只是为了凸显庄睿能力的开挂而已。

  诚如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说的,“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时下的小说和影视剧,依旧常常犯下这样的毛病,为了凸显人物的某些长处,各种浓墨重彩推到极端,反倒让人物扁平化、脸谱化严重,并且因为缺乏复杂性、无法接地气,而显出“假大空”的一面。剧版《黄金瞳》的庄睿,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拥有黄金瞳的他,几乎没有什么不知道的,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缺点和软肋。小说中他尚且有无利而不往的缺点,到了剧版,他就是“伟光正”的代言人,以往我们用来形容玛丽苏剧女主角的形容词,全都可以用来形容他,比如正义、善良、纯真、讲义气、有底线、有勇气等等。灰姑娘常常是可爱的,因为她们是“人”,所以总会有一些无关痛痒的小毛病,比如神经大条、丢三落四、为生活所迫八面玲珑等,但庄睿没有,从始至终他都像是一个“人设”。

  提醒

  莫让大男主戏变成粉丝的狂欢和自嗨

  或许有些人会纳闷,大女主戏在市场上那么受欢迎,为何像《黄金瞳》这样全力凸显男主角能力的大男主戏却遭到观众诟病?

  一直以来,大女主戏都容易出爆款剧,像之前《延禧攻略》热播。反之,去年播出的几部男频爽文改编的大男主戏,像《武动乾坤》《斗破苍穹》《将夜》等,要么扑街,要么口碑尚可但反响冷清。问题出在哪里?

  小说《黄金瞳》是男频小说,但跟不少男频IP改编的影视剧一样,它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得粉丝关注,将整部剧的气质拗成了女性向和粉丝向。比如选取的男主角是流量明星,并不太符合男性读者的预期。更严重的是,剧集的逻辑也以明星为核心,沦为明星的个人秀,赋予他各种神奇技能,而不论整部剧的逻辑是否合理。因此,一开始庄睿赤手空拳击败三个持枪的歹徒,绒毛还满天飞以营造一种美感时,你就知道导演已经落入这样的陷阱。这样一改编,就将男性受众赶跑了。

  事实上,无论什么类型的电视剧,只要情节曲折、叙事完整、人物生动,就能获得不同年龄和性别观众的喜爱。一般而言,大女主戏比大男主戏更具戏剧性,这是源于古代中国女子身份、地位深受压迫,这就为之后的逆袭做了足够的叙事铺垫和情感积累。像盛明兰,在盛家是庶女逆袭,到了顾家就是当家主母与婆婆的宅斗。相较之下,男性的挑战就少多了,逆袭过程也单一得多。比如庄睿的逆袭全靠“黄金瞳”,鉴定完葫芦鉴定画作、鉴定完画作鉴定玉石……本质没什么不同。倘若编剧无法丰富情节、完善人物,整部剧就会成为自我重复。从这个角度看,男频IP更适合改编成游戏,而非注重情节、节奏与变化的影视剧。

  除了粉丝会买单外,女性向化的大男主戏真的会讨非粉丝的女性观众喜欢吗?并不见得。一方面,跟大男主戏相比,大女主戏更符合女性的生命体验,也便于她们进行情感投入。另一方面,大男主戏的主线常常是单一的打怪升级,细腻的情感戏付之阙如。虽然各路女性角色都会被男主角吸引,但她们对男主角的喜欢总显得“莫名其妙”,女性角色也因此不同程度地被简化了。

  其结果是,大男主戏想两边讨好,却两边都不讨好,最后它只成了粉丝的狂欢和自嗨。

  □曾于里(剧评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