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走过代表通道 我们履职这一年

贾樟柯:让优质文化资源在基层也能够获得生存土壤

记者 杨成 林露 栗翘楚
2019年03月01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接受人民网采访

“我喜欢拍在基层社会生活的小人物的故事。一直以来,我都在通过电影关注、感受、体会当下的中国社会,获得新的感受,创造新的作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导演贾樟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贾樟柯的观察中,中国正处在一个复杂的转型期,社会信息来自方方面面,每个性格不同、视角不同的导演,都在通过影像共同呈现出真实中国的全景式面貌。

以《小武》的拍摄为起点,贾樟柯导演从影已超过二十年。以角色所处的时代为背景,通过一个个基层小人物的视角,贾樟柯细致入微向观众呈现普通人的生命体验。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本就喜欢将镜头对准基层社会的贾樟柯导演,在“戏外”更是深入百姓间走访调研,代表人民反映民间诉求。

代表通道,传达来自基层的声音

“代表通道的设立特别好,每年两会,媒体云集,大家都想听听代表的声音,而代表中有很多正是来自基层。”回忆起去年在“代表通道”上接受采访时的感受,贾樟柯说:“作为一线的、正在从事创作的导演,同时也作为山西人,我有机会为所在的行业,为家乡山西介绍情况,感到非常荣幸。”

在电影中,贾樟柯用镜头记录下在山西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各行各业的小人物。贾樟柯在回忆自己的创作历程时表示,自己的表达欲望来自基层,来自变革的时代。贾樟柯说:“我成长在山西的一个小城,了解基层社会的人民经历着什么,有什么样的情感遭遇,这些是我的兴趣所在。”

“我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才短短一年时间。在我看来,代表履职不单单是在北京开会的这十几天,更应在日常工作里进行细致调研和大量走访,再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行业做持续的、连续性的调研和分析,功夫应该在日常。”

贾樟柯导演在《江湖儿女》拍摄现场

代表履职,致力基层文化振兴

在山西汾阳贾家庄,贾樟柯和他的团队在筹建一个三厅影院和一座艺术中心。

贾樟柯告诉记者,在履职过程中他有两个非常强烈的感受,一是优质文化资源亟需继承下去,二是文化资源亟需流动起来。人们有时候往往觉得优质的文化艺术只有在大城市才会受欢迎,其实在基层也有广泛的需求。今后,需要通过政府、民间的共同努力让优质文化资源流动起来,使其在基层也能够获得较好的生存土壤。

在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举办过程中,既有大量当地年轻人参与到活动之中,也有来自全世界的电影工作者、媒体来到古城。“这样一种流动,让我觉得特别的振奋。”贾樟柯认为,这种双向的流动,一方面是把优质文化资源带到基层去,另一方面也把基层生活的感受、情况带了出去,中国社会基层的情况也是需要被更多人了解的。

去年,贾樟柯还担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特约观察员、监督员。贾樟柯说:“我当选代表一年以来一直在积极学习,我觉得挺开眼界的,过去只是单纯从事电影工作,对整个社会的管理了解得不太全面。通过代表履职,进行调研走访,我获得了非常多新的认知和了解。”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认为,除了从基层了解民意,更要以身作则。“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需要加强自身的法治意识,知法守法,在法律框架内创作和经营。”贾樟柯认为,无论是幕后的工作者还是台前的明星,如果爱这个职业,希望在这个行业里走得更远,则需要持续提升自身修养。

中国电影人,通过镜头呈现真实

“中国电影人,一直努力地通过银幕,把40年来的变革,把我们一代代人的真实经历呈现出来。但是,这里的真实,每个人看到的并不一样,每个人关注的点也不一样。我拍摄我所看中的,引起我共鸣的一部分真实。”这是贾樟柯对中国电影人以及个人作品的理解。

“2018年,中国电影有很多新的进步。中国艺术电影,持续获得国际的关注,取得全球的赞叹,正呈现出更健康、更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此外,观众也在进步。”贾樟柯表示,过去很难想象《我不是药神》这种关注现实题材的影片能够获得这么高的票房,能够有这么多观众进影院观影。通过银幕世界,观众有机会静下心来思考与个人生存相关的问题,并引发共鸣和交流。

“电影,能够根据普通人对现实生活的点滴体会、生活细节、情绪情感,制作成一件可感的作品,让观众来分享这种生命的体验。”贾樟柯相信,若干年后,当人们走过这段快速发展之路,想回过头来了解这段历史,来触碰中国最剧烈的变革年代,电影将是不可或缺的。

当记者问及贾樟柯如何保持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他说:“我个人的创作没有什么秘诀,无非就是一直保持着跟他人、跟陌生人接触和了解的兴趣,努力通过实地考察深入生活。另一方面,保持阅读,保持思考。如果说还算走得稳当的话,因为两条腿都还在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