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警方“净网2019”抓获4名幕后黑手

虚假新闻网站发"负面新闻" 以删帖费勒索年入逾百万

邬林桦
2019年03月01日07:3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虚假新闻网站发“负面新闻”以删帖费勒索年入逾百万元

  一对90后夫妇利用非法搭建的“大陆网”等41个新闻网站,打着“舆论监督”旗号,通过移花接木、恶意传播企业和个人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今年1月17日,上海公安机关“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湖北九首神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非法利用网络发布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案,抓获关某、李某、邹某某和彭某某4名犯罪嫌疑人。

  据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陆敏韡警官介绍,这一团伙以每篇负面文章500元的价格起底实施敲诈勒索,考虑到消除负面信息的成本并不高,大部分被害人都选择交钱了事,没有报警。不到一年,公司涉案账户收入达100余万元。

  上海某医院被“黑”,删帖费3万元

  去年12月,上海某儿童医院向浦东警方举报称,一家名叫“大陆网”的网站发布一篇题为《上海某某儿童医院坑骗患者,没有医德的骗子医院,真实经历》的文章。“我们发现这篇文章里的内容都是伪造的。联系‘大陆网’后,对方表示删一篇网帖要1000元,还主动提及公司下属41个网站都转发了,开出删帖打包价3万元。”

  接报后,市公安局网安总队随即会同浦东公安分局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据查,这篇文章实际为针对外省市某医院的投诉,原标题为《某中医院坑骗患者,没有医德的骗子医院,真实经历》。犯罪团伙看到后,仅把文章中涉及的医院名字替换,其余内容均未作改动。“大陆网”经营者为“湖北九首神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关某(男,26岁)伙同其妻子李某某(女,26岁),及员工彭某某、邹某某等人组成犯罪团伙。这一团伙通过在网上搜索负面信息,锁定国内企业或个人作为侵害目标后,由犯罪嫌疑人彭某某、邹某某将相关负面信息编辑炒作、大量转发形成舆论压力,伺机敲诈勒索。

  恶意转发负面信息制造“舆论压力”

  据介绍,犯罪团伙为敛财,经常使用移花接木的手段对网络文章改头换面,在其非法搭建的网站刊登并恶意大量转发,对相关单位和个人形成舆论压力。他们还利用计算机技术提升相关文章的搜索引擎排名,加大曝光率。当相关单位和个人看到负面信息联系网站时,犯罪嫌疑人便向其索要费用。

  经查,这一犯罪团伙以每篇文章500元的价格起底实施敲诈勒索,对个人敲诈金额一般为500元至3000元不等,对企业敲诈金额一般为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考虑到消除负面信息的成本并不高,大部分被害人都选择交钱了事。截止案发,这一团伙发布的相关负面信息达10万余篇,涉及被害企业和个人达上万个。

  今年1月17日,上海警方远赴湖北省孝感市抓获嫌疑人关某等4人,现场缴获手机33部,电脑10台,硬盘3块。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不法行为。据介绍,“湖北九首神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设的41家非法网站为逃避监管,将服务器架设在境外。这些网站均未办理备案手续,没有发布新闻信息的资质。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依法对公司法人代表关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依法对1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取保候审。

  相关链接

  41家虚假新闻网站名单

  网络社会征信网(http://www.zx110.org)对涉案41家非法网站予以曝光:云摘网、赶牛网、大陆网、索虎网、镁媒体、中商播报、碧海银沙网、医院资讯网、国内纪实网、什么梗、大众网、皮皮虾、情感天空、NEWS报道、滴滴咚、消费维权网、众言网、大旗网、射手网、高街网、龙讯网、创业帮、金融社、鲜果网、喀嚓鱼、借卖网、新闻看法、点点新闻、加盟投诉网、国信政要网、威斯茂、萨彩新闻、礼节网、钛元素、健康100、许多多、中国狼、猫狐网、WM新闻网、自媒体、今日惠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