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上消费已成为日常习惯 全国4亿人网上叫过外卖

金可
2019年03月01日07: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

  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比例高达98.6%。网民中,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达6.1亿,网上外卖用户也持续增长至4.06亿,其中有3.97亿也就是近4亿人通过手机网上点外卖。昨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统计,去年我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6小时,较2017年底提高0.6个小时。《报告》分析网民总量上涨的原因认为,去年互联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同时,“提速降费”后,移动流量资费大幅下降,跨省“漫游”成为历史,居民入网门槛进一步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达6.12亿,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9亿,较2017年底增加4101万。

  据《报告》分析,我国网民以中青年群体为主,并持续向中高龄人群渗透。20至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26.8%,50岁及以上的网民比例由2017年底的10.5%提升至12.5%。网民中,最多的是学生,占比达25.4%。

  网上消费已成为网友的日常习惯。《报告》指出,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亿,较2017年底增长14.4%,网络支付用户规模已达6亿,年增长13%。

  同时,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6亿,较2017年底增长18.2%,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增长率为23.2%,使用比例达48.6%。网上预约专车及快车用户规模年增长率达40.9%。截至去年底,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3.3亿。

  在政府网站运营方面,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政府网站17962个。各级政府都在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截至去年底,省级及以下行政单位政府网站较2017年底缩减24.6%。其中,北京的政府网站缩减最多,从2017年12月统计的1046个网站,缩减到了2018年12月的80个,直接缩进了两位数,缩减了92.4%。

  《报告》还总结了互联网企业发展情况,120家互联网上市企业中,北京的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最多,占互联网上市企业总数的33.3%;其次为上海,占总体比重的19.2%。

  我国共有298家公司活跃在区块链产业生态中,区块链企业数量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其中北京以175家区块链企业数量排名第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