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主旋律要自然而然唱响

马立新 陈娜娜
2019年03月02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主旋律要自然而然唱响(墙内看花)

  2018年以来,中国文艺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创作了一大批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中国人民、讴歌时代英雄、讴歌伟大祖国的主旋律作品,2019年开年大剧《启航》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这是一部全面展现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的电视剧,它为文艺作品如何唱好主旋律提供了重要镜鉴。

  文艺是时代精神的烛照,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时代精神。主旋律作品无疑应唱响、唱准每一个时代的主导精神。“五四”时期,鲁迅们高唱的是启蒙之歌。新中国成立之初,红色经典演奏的是英雄赞歌。改革年代,又有《乔厂长上任记》《平凡的世界》这样的改革绝响,鼓舞着我们勇敢踏上小康之路。而今,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这就是新时代的主导精神。

  《启航》上演的正是这样一幕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活剧。在这里,没有个人的恩恩怨怨,没有险恶的官场斗争,也没有俗套的感情纠葛,只有对深化改革艰巨任务的浓墨重彩。主人公曾雁来决意关停钢厂、矿场,决意破解土地财政和地方债难题,决意在渤海市推行生态城市、文化城市、智慧城市新政,彰显的正是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精神。他顶着压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一系列作为构成了作品最深刻的主题。

  当下有的主旋律文艺作品在表达方面,存在较明显的概念化、抽象化倾向。《启航》自始至终没有一句改革口号或政治宣示,但却通过情节、场景、人物塑造等手段自然而然唱出了高昂的主旋律。

  作品情节主线干净简单。全剧故事沿着曾雁来实施其“江海联运,以港兴市”改革新政设计延展。曾、金二人的冲突刻画得自然而然,对白接地气、生活化,动作专业、考究、老辣,达到高度的艺术真实。仅有的感情线都是自然延伸出来的,目的是凸显改革的复杂性,而不是刻意凸显感情本身。在场景方面,作品精心设计了钢厂、矿场、港口、芦潮河和南山湖等几个标志性的场域,它们代表着新时代改革的主战场,是主旋律演奏的主要舞台。通过这些场景不断变化的面貌,观众自然而然地感受到“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绿色城市”等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改革方略的实践威力。

  最难得的是写出了历史的必然性。在《启航》里,各种人物、势力、矛盾竞相登场,充分博弈。谁是真心英雄,谁是匆匆过客,都会获得最真实、最严酷的检验。曾雁来正是在这些集中体现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典型环境中,一路过关斩将,显现其改革英雄本色的。他在推行改革时体现出来的智慧、远见、责任、担当和挣扎、妥协、犹豫等丰富的人性内涵,以及他所代表的时代潮流、历史大势和人心所向,深刻地揭示了新时代特有的历史必然性,称得上一部中华民族新史诗。

  在同样的意义上,2018年以来,以《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大浦东》《江河水》《那些年我们正年轻》《正阳门下的小女人》《我们的四十年》《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红海行动》《十八洞村》《黄大年》《我不是药神》等为代表的一批主旋律影视剧纷纷崛起。它们和《启航》一道合奏出一曲气势恢宏、激越铿锵,充满崇高之美的主旋律乐章。

  (作者单位为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