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郭卫民: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效果很好

2019年03月02日16: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卫民: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效果很好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网络议政方式效果如何”问题时,郭卫民介绍,开通移动履职平台是本届政协工作的一个创新点,也是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协商民主的渠道和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以来,在全国移动履职平台上一共进行了16次组群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政协办公厅汇集整理出了10个方面的106条建议。

  郭卫民介绍,今年春节前后,平台上热议的群组是“做好今年的工作,委员有话说”,很多委员纷纷围绕这个话题展开讨论。前几天,全国政协组织了一次远程讨论会,在政协会场的主会场,汪洋主席主持,政协的副主席、不少政协委员参加,和全国的6个分会场连线。在这个过程中还播放了一些委员远程讨论的视频,大家一起来建言献策,气氛非常热烈。

  郭卫民说,去年全国政协这样的讨论开展了两次:一次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次是推进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应该说,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确实效果很好,它的参与面广、互动性强,委员讨论也比较深入,可以把委员和各相关部门更好地联系起来。有委员说,互联网新媒体使我们的履职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障碍,不像以前只有开会大家才能讨论,现在随时可以就一些重要的议题开展讨论,而且它还增强了委员们的责任感和参与感。也有委员说,现在我们委员可能身处各地,虽然相隔距离遥远,但协商民主就在眼前,就在身边。

  郭卫民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将开通一个主题讨论群,围绕着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大家开展讨论。这样就会形成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同步讨论,非常生动。2019年,全国政协围绕着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已经做出了一系列的安排,会有新的探索、新的实践,也会有新的进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