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两会献一策:创意表达新鲜民意 “拼”出家国情怀

朱晓玲 邓志慧
2019年03月04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原标题:2019两会献一策:创意表达新鲜民意 “拼”出家国情怀

  听民意、知民愿、汇民智,您之所望,施政所向。两会前夕,踩着“民声”的鼓点,踏着时代的节拍,人民网“2019两会献一策”准时登场,为民生“代言”,让民意“上网”。

  截至目前,由人民网与中国政府网、新华网等20家网络媒体和平台共同发起的2019“我向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已吸引700万网友关注。

  为了做好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这篇大文章,人民网“2019两会献一策”精心推出多款融媒产品各显神通。

  @全体网友 20个话题网罗最新鲜民意

  围绕群众关切,本次征集活动共设置了办事服务、医疗、教育、科研创新、农业农村、社会保障、养老等20类话题。广大网友登录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及各相关网站和平台,便可献上一策,操作十分简单便捷。

  根据后台统计数据,参与本次征集活动的网友中,“60后”和“80后”网友占比过半,分别达23.09%和22.03%;工人、退(离)休人员、农民献计献策的积极性最高。

  谈教育、说医疗、想住房、盼养老;讲科研、聊经济、看环保、望外交……小到柴米油盐,大到国家规划,八方网友众“智”成城。用真实民意做硬核,撷取最新鲜建言,凝炼最简单民愿,“献一策”在智慧与情怀的烹煮下,汁浓味鲜、干货十足。

  @未来的你 H5传递5大热门话题民愿民盼

  针对本次征集活动,人民网推出特别策划“2019两会,预见未来”。从20个话题中,选出5个“人气”热点,通过H5交互形式点亮网友对教育改革、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家庭养老和生态环保的美好向往,突出展现网友关切的重点。

  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该策划把立意定为“预见未来”,插画风格的H5把网友沉浸式代入充满神秘与希冀的氛围,身临其境感受明暗的切换,“点亮”未来,也点亮了网友心底的期待。渐次出现的5大场景,柳暗花明之间,娓娓道来一段出彩人生;“点亮”过程明快、直接又激人奋进,满足了网友视觉与心灵的双重幸福感,治愈系风格,匠心独运。

  “2019两会,预见未来”H5一经推出,24小时内访问量近200万,并被多家权威媒体转载。

  @“献一策”网友 90秒创意动画为民声代言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你最关心什么,对政府工作有何建议和意见,新的一年又有何期待?人民网邀请“献一策”网友“现身说法”。

  90秒创意拼贴动画“幸福生活一起拼”,网友真人出镜,与动画背景、拼贴元素共同交织出一幅幅欢乐的画面,原汁原味的人声配音瞬间拉近了台前与幕后的距离。动画与拼贴让鲜活的民意跃然屏幕上,为建言赋予了生命,“动”出了网友的情义拳拳,“拼”出了民生的烟火气息。

  喜迎八方网友,笑纳四海民意。H5交互“触”感十足、90秒拼贴“动”力满满,高科技的应用,小清新的画风,老牌栏目“献一策”的时尚感呼之欲出。

  多领域传播、跨平台操作,与自适应屏幕、支持多媒体应用结合,最大限度的方便了网友“呼朋引伴”。“一键分享”的价值在于渴望感同身受、引起共鸣,营造良好的舆论场效应则使得两会更贴近民心。

  网友的“亲身参与”,多向度的交流互动更贴近年轻人群;轻量化的内容传播有效契合碎片化信息时代阅读特点;图片、音乐、动画和全息的运用,提升感官体验的同时,也使两会更走近生活。

  网友“幸好”留言“这是广集民意的好窗口”,网友“沅来”期许“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网友“明明”表示“希望我们的建言献策,能进一步助力国家的发展”……点赞与好评还在持续增多,网友们一起“预见”未来,一起“拼”出幸福,展现的是中国网民群体的家国情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