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向互联网巨头征税 法国"数字税"能一帆风顺吗

陶凤 杨月涵
2019年03月05日06:4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国“数字税”能一帆风顺吗

  向大型互联网企业征税成了法国的一块心病,可就算单干法国也要将其推行下去。据彭博社报道称,当地时间周日,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法国计划对亚马逊等30家互联网巨头征收收入税,以帮助确保“财政公正”。在“盟友”倒戈、反对不断的不利局面下,法国的“数字税”或许并不容易。

  报道称,勒梅尔对《巴黎人报》提到,对大型互联网公司在法国的营收征收3%的税,每年可产生5亿欧元的收入。这项税收针对的是全球数字业务收入至少7.5亿欧元、法国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公司,将针对大约30家公司,其中大部分是美国公司,但也有中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公司,以及一家法国公司和几家被外国公司收购的法国公司。按照计划,法国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这项“数字税”,相关方案的具体细节将于6日在法国内阁进行商讨。

  包括谷歌、亚马逊、Facebook、苹果以及Uber、爱彼迎、Booking和法国在线广告专家Criteo都将成为这项税收的目标,按照勒梅尔的说法,对他们征税是一个“财政正义”的问题,因为这些数字巨头缴纳的税收比欧洲中小企业低约14个百分点。

  法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力推“数字税”的国家。去年3月,欧盟委员会就已经公布了“数字税”提案,预计全球150家大型科技公司将受影响,其中约一半是美国企业,1/3是欧洲公司。

  但正是这遭受影响的1/3美国企业,成了挡在这项税收面前的最大拦路虎。提案公布的时候,正值美国推出钢铝关税之际,当时便有声音将其解读为对美国的报复行为。而在去年9月,曾坚定地站在法国身边的德国却动摇了,据德国《图片报》的报道称,德国财政部的一份机密文件称,对大型数字公司的“妖魔化”不会产生生产力。虽然此后《明镜》周刊称,德国财长肖尔茨否认了这份文件,但该刊也认为,德国对数字税不是很积极,是担心美国采取报复措施,对进口德国汽车提高关税。

  另一方面,卢森堡和爱尔兰等企业税率较低的成员国也坚决反对这一提议。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欧盟成员国都在抱怨,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很大一部分收入都来自欧洲,但他们却把利润转移到爱尔兰和卢森堡等国家避税。如果互联网巨头们被迫迁离欧洲大陆,损失最大的可能也将是他们。

  在种种压力之下,法国却并没有选择退缩。去年12月,勒梅尔就提到,若欧盟无法就数字税达成共识,法国将从2019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对数字巨头征税。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已经踏出了向科技巨头征税的第一步。去年10月,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就称,大型跨国技术类企业在英国的数字服务将按2%税率缴税,自2020年4月起执行。但此前便有美国政商界人士批评英国对技术巨头征收“数字税”的计划,警告这一做法可能引发美方报复,削弱美国和英国达成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