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艺考培训花费接近无底洞 花十几万突击者不在少数

徐颢哲
2019年03月05日07: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考培训花费几乎是无底洞

 漫画/王鹏

  你或者你身边的艺考生,有没参加过艺考培训的吗?把这个问题抛给艺考生,回答几乎是一样的:没有不参加的。

  为了让孩子通过艺考实现艺术梦想,家长们大都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其中,考前培训成为开支最大的一部分。决定走艺考这条路,一般的考生会选择高二下学期在所在城市接受艺考培训,到次年2月艺考开考前,在地方培训学校的费用少则四五万元,多则以10万元计。非北京、上海的考生,算上2月奔波在各大艺术院校的交通费用,花在整个艺考上的费用,很少有低于十万元的。

  但和地方上相比,北京等大城市的艺考机构才是真的烧钱之地,也让艺考培训的花费越来越成为一个无底洞。为了接受最好的艺考培训,提高“考过率”,不少艺考生选择到北京、上海等艺术类名校聚集的城市接受培训。多位参加过北京艺考培训机构培训的考生表示,相比地方上,在北京集训一个月花费2万元到3万元只是“起步价”,上各种小课的价码则是“上不封顶”,“在北京花十几万元搞突击的并不在少数。”

  很多培训班的网页上,都挂着曾参加培训并获得优秀成绩的学员照片作为宣传,照片下标注着该学员考取的艺术类院校以及专业名次。但有知情人士透露,这种宣传其实存在不少猫儿腻,有些考生可能只是在某机构上过一次试听班,一旦通过艺考便上了机构的宣传册。不少培训机构还打出“保过”广告,来自西安的艺考生任同学说,所谓“保过”只是一个噱头而已,不通过也不可能退培训费用。

  不止一位考生承认,在北京上的培训班,效果还是会优于在地方上。这点也得到了长期关注艺考的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艺考》节目制片人周华的赞同。他透露,各地的艺考培训质量参差不齐,地方有些所谓的机构,仅仅是普及教育的水平,“最好的培训资源肯定都在北京,北京的师资最低起点都是北京重点艺术院校的毕业生。”

  随着艺考培训产业的红火,培训机构的水越来越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艺考培训的潜规则是,地方机构与北京机构合作,把学生送到北京学习,地方机构提成学费的4至6成,也有地方很牛的培训机构在北京开一个总部,推荐学生来北京学习。被蒙在鼓里的考生,搭上的就是信息不对称的钱。该人士开玩笑说:“这样的机构等于把钱挣了两遍,不同学历的师资,价码不同——行内人叫铁打的培训机构、流水的老师。”此外,还有的机构选择在香港或海外注册,名字以“中华”或“中国”开头,显得高大上。

  在艺考前,各大培训机构往往会针对各个艺术类院校的特点,向考生传授应试“套路”,比如,为投考官所好,有培训机构建议考生挑选那些符合考官年龄段审美的老歌演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初试,不少考生的曲目单有《绒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九儿》等歌曲,“都是我们的父母最耳熟能详的,考官也大多是他们这个年纪的。”也有培训机构建议考生刻意营造反差感,于是,考场上就有男生跳起了婉约的扇面舞,以求让考官印象深刻。

  不过,套路多了,效果自然就不佳了,不少考生不仅没有被培训机构带“好”,反而被带“偏”了。艺考生任同学在参加南京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面试时,曾和一个各方面都比较“完美”的女生在同一个考场面试,这位女生最后却落选。她直言:“老师比较喜欢未经雕琢的学生,考试的时候要真诚,考官的眼睛能读懂这种真诚。”多次担任艺考考官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田蕤表示,学校招学生,不怕有缺点,就怕没特点,“艺考面试并非越花哨越好,有时反而大道至简,选择自我能驾驭的东西来展现自己最好。”

  由于表演类专业和播音主持专业存在交集,不少考生报考了全国多地多所院校的这两个专业,因此出现全国巡考现象,有时候因为不同学校的考试时间冲突,不得不做出取舍。不过,这份艺考经历,也让考生们收获了成长。来自长春的司同学感慨,艺考经历给他最大的体会是学会做人,“之前挺无忧无虑的,现在会知道父母挣钱不容易,在自我管理方面有很大提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